職場從「倒水」開始

大學畢業前,我覺得堂堂大學生,做一個公司的文秘,應該綽綽有餘。正好我們幾個大學生畢業前到一家公司實習,公司安排我們做文秘。

在培訓時,總經理語重心長地對我們說:「大學生要從倒水、泡茶開始學起,這裡面可是大有學問。」一是態度問題,倒水、泡茶就是要有服務他人、服務老闆的意識;二是技術問題,先倒與後倒,多倒與少倒,快倒與慢倒,上給下倒與下給上倒,前倨後恭倒與前恭後倨倒,笑著倒與繃著倒,轉圈倒與固定倒,都大有講究,都得把握。倒水、泡茶不一定能當CEO,但當CEO首先要學會倒水、泡茶。他還提醒說剛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也做不成其他什麼事情,唯一能上手的也就是倒水、泡茶。當時我們並沒有聽進去,還認為這個總經理也太小瞧我們大學生了,我們可是有一腔熱血,一肚子墨水的。

可是第一次倒水就讓我丟了丑。我生性拙訥,原先就怕當官的。見了領導,總是很緊張,不禁會頭上冒汗,心跳也加快。第一次給總經理倒茶,我拿起暖壺,那是上面有一個鴨子嘴般鐵蓋的那種,倒水時,撩開了上面的那個鐵蓋,一急,忘了拔出木塞,一倒,水沖開了木塞,「噗」的一聲,注滿杯後淌了一桌子,也濺了總經理身上一些。我急出一頭汗,恨不得抽自己兩個耳光。

又一次公司開例會,車間主任以上的幹部都參加了,會議室的桌子是橢圓形的,總經理坐在正對門的位置,其餘的人圍著桌子滿滿地坐了一圈。由於天氣較熱,會剛開了一會兒,我見許多人杯中的水都喝得差不多了,就拿起暖瓶從身旁的車間主任開始倒水,按順時針順序給每個人的茶杯都加滿了水。後來主任寫了一個紙條,上面寫著:「倒水應該從總經理開始倒!」我恍然大悟,後來再倒水時,我特意從總經理那兒開始倒水,轉了一圈,給大家都倒滿了。我想這次該不會再出差錯了吧,誰知一圈下來,主任又是用目光瞪我。事後主任又批評我,不是當秘書的料,太死,有點呆,連個水也不會倒,還能做什麼呢?你先給總經理倒完水後,應該再給總經理左邊的書記倒水,然後再給總經理右邊的王副總……確實連水也不會倒,還談什麼文韜武略治國平天下呢?真是羞煞人。此時在培訓課上總經理說的話不斷迴蕩在我耳邊。

又一次召開比較大型的會議,總經理在作一個長篇報告。他放著一杯水,很長時間沒喝,有些冷了。我便把半杯水倒掉,又續了半杯。不一會總經理讀報告口渴了,拿過杯去就是一大口,可是水太燙,他差點吐出來,狠狠地瞪了我一眼。

後來我才明白,倒水續水的辦法,在平時可以用,因為領導不忙,喝水是象徵性的。大會上作報告,念著念著就口乾舌燥,是真需要水喝,而且要大口喝水,所以不能太燙。

現在我才真正感覺到總經理說的很在理,確實「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就因為倒水、泡茶多少人青雲直上九重霄,多少人倒霉背運下地獄。

於是對於倒水我不敢小看了,而是虛心地學習,認真地對待。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我才慢慢懂得,原來倒水、泡茶裡包含了大學問,蘊藏了太多的知識。比如給人泡茶前讓客人看見茶杯是消過毒的,倒茶水的量,大約控制在杯子的三分之二,這樣不僅僅是顯得對客人的尊重,而且以後續水也方便。拿杯子端茶水的時候,切勿用手拿捏客人喝水時嘴唇要接觸到的位置,否則如果讓客人看見了,讓人家無從下口。對長輩或貴客,送茶水時應用雙手捧杯,輕輕送到面前。切忌將剛剛倒入熱茶水的水杯,直接遞到客人手中。如客人面前沒有茶几、桌子的情況下,可擺放凳子或其他物品代替。將茶杯擺放在客人的右前方,有把的杯子把要指向客人的右後方。倒水續水時動作要輕,動作不能粗魯過大,更不要將茶水濺到桌子、茶几上……實習期間,我也沒有什麼大事可做,就好好地學習倒水、泡茶,後來終於因為倒水、泡茶合格了,而被這家公司留了下來。而我的其他同學不屑學習倒水、泡茶,卻只好另謀高就了。

其實,成功的職場、人生也是如此,要學會從倒水、泡茶開始,注重一點一滴,一步一個腳印,並把他變成自己的大學問、拿手好戲,你的職場將步步為營,跳躍式發展。相反,如果看不起小事,幹不好小事,好高騖遠,最終會落個被淘汰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