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每次都觀修我都觀修不好,所以沒有信心做,怎麼才能堅持下去呢?

達真堪布答:你觀想不出來就不修了,那你就永遠也觀不出來了。你現在觀不出來,所以才要觀啊!觀出來就好了。你把緣起性空的道理明白了,那你會特別願意做。對最基本的因果、輪迴這些道理有甚深的體會,也會精進,不可能這樣懈怠。還是自己明白得不夠,智慧不夠。

真明白了以後,佛法對我們的利益多大啊!無論是金剛薩垛除障法,還是其它法,都一樣。若是你修成了,你就什麼都有了,世間這一切福報也有了。身體能健康,家庭能和睦,工作能順利,可以說是心想事成。這是多大的利益啊!但是我們現在還沒有意識到,沒有真正去深信。

我們知道錢對我們的好處,所以我們特別執著錢,為了一百萬,怎麼都可以,晚上不睡覺都可以。你看金剛薩垛除障法,它不僅能給我們暫時的利益,還能給我們究意的利益。它給我們的快樂是永恆的,幸福是永恆的,福報是永恆的。你真正明白了,深信了,還能懈怠嗎?佛法真的是如意寶啊!

我們發心儀軌裡有一句:「廢俱獲至寶」。我們現在為生活、為世間這些暫時利益,起早貪黑努力奮鬥,這都像是撿垃圾。你在撿垃圾的過程中,突然得到了如意寶,但是你沒有意識到是一個如意寶,你認為這是一塊石頭,又把它扔進垃圾桶裡了,這還是是福報不夠。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議。看看我們的歷代祖師、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他們在山洞裡修行,沒有為世間的福報做任何的事情,他們想要的不是世間的名聞利養,但是也沒有躲開名聞利養,這都是自然就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