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光堅的往生故事

聶光堅,乃湖南聶雲台居士之侄子。曾留學美國,天資聰明過人,但是貢高我慢,看輕一切,喜好高談玄妙之理,想折服其叔的佛學。其叔聶雲台經常為他反覆不斷地剖析義理,以辨明導正他的知見,聶光堅因而漸漸地了解自己見解的錯誤。

一九二六年,忽然患肺病,肝火非常旺盛,常常惱怒生氣。每次煩惱時,常自己說唯願一死了事。叔叔於是告訴他一死不能了事的道理,因為夾雜嗔念而死的人,會召感嗔念的果報,貪癡造因,也是如此。聶光堅才大有所悟,因此請叔叔聶雲台贈賜念珠,願意跟隨念佛。

自此之後,瞋恚生氣時,趕緊念佛,煩惱因而大大減少。過了半個月之後,病重危急,咳嗽氣喘非常痛苦,自言氣息不順,不能念佛,叔叔教他默念觀想。

隔天中午還對著祖母談話,談話後不久,叔叔才事奉祖母遷移新居,隨後聶光堅詢問:「祖母是否已經前往新宅了?」其父在旁邊告知他說:「叔叔及祖母已前往了。」並且預先為聶光堅助念。

不久之後,氣息漸漸微弱,叔叔等人相繼而到來,也念佛相助。下午三點多往生,樣子非常安詳,毫無痛苦的表情。

《淨土聖賢錄》白話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