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這樣觀想,隨時都諸佛菩薩護念你

昨天講的「地藏菩薩聖德大觀」,他撿一個木頭黑漆漆的地藏像都可以得到加持,而且他還不是怎麼心誠。像我們要修行,經常觀想佛菩薩像在你頭頂上——你修文殊法就觀想文殊菩薩,修觀音法就觀想觀世音菩薩,觀想像在你頭頂上,修地藏法就觀想地藏菩薩。

先是加持你,在你的對面,像對著你;然後再觀想像就住在你頭頂上,向外跟你合而為一去度眾生。現在我們遇佛像大都是銅鑄、泥塑的,你去拜,但是你得發願,不發願只是生善處、不墮惡道而已,如果發願就是行菩薩道、就是成佛。

像你這種觀想,先觀想菩薩來度你,觀想觀音也可以、地藏也可以,經常這樣想,隨時走路都這樣想。看到地藏菩薩、文殊菩薩來了,你觀想久了,你的意念隨時都有諸佛菩薩護念你,這是心力的關係,這就叫修行,另外沒有什麼竅門。身、口、意三業常時這樣地觀想。

《地藏經》上說你皈依地藏菩薩,「皈」是皈順、回歸的意思。這個意思很多,看你怎麼想。說我過去已經造業、那條道走得不對,我回來了,也是皈依的意思,迴向善處。

我們在三界中無依無靠,你的父母、六親眷屬都靠不住,誰也幫不了你的忙——當業障發現,誰也幫不了你的忙。你皈依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皈依哪位大菩薩都可以,看你自己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