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壽命是無常的,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但在哪裡死,用什麼方式死,什麼時候死,誰也不好說。雖然這一切都是無常的,計劃沒有變化快,但計劃還是要有。我們現在做弘法利生事業,不能沒有計劃,應該都像恆常似的按計劃進行。如果說因為無常就不去計劃,什麼都不做,那也是錯誤的。我有很多計劃,不管計劃能否完成,但我都無怨無悔,死而無憾。

雖然我很繁忙,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一直沒有間斷講法。因為我心裡非常重視講法,沒有比這還重要的事,所以一般的情況下,是不會間斷的。間斷傳承了,這樣會緣起不好,生生世世都會間斷,都會有障礙。緣起不可思議,因此不能輕易間斷傳承。我這樣做也是給大家表法,希望大家都要重視聞法,再累、再難你也要忍受,一切都會過去,不能輕易放棄聞法的機會。

我們的上師如意寶老人家曾發過誓願:到臨終的時候還要在講法。所以在一生當中,都不會輕易間斷每天的講法開示。很多上師不是這樣,都要把一件事情做完,或者一部經講完之後再離開,示現圓寂。但上師如意寶的願力與眾不同,他希望正在講法的時候離開,這部經還沒有講完,這件事還沒有做完的時候就離開。這樣,今生沒有做完的事,來世還要繼續做;這一世當中沒有講完的法,來世還要繼續講,弘法利生的事業永遠沒有停留的時候。我們每天都在轉轉經輪,也是代表正法久住,法-輪常轉,一直沒有結束的時候。

他老人家發這樣一個特殊的願,也是在給我們表法,意為弘法利生的事業永遠不能停留,這一生沒有做完的事,下一生再繼續去做。其實對他來說怎麼樣都可以,他的事業是恆常的,是任運自在的,和佛是無二無別的。佛的事業就是恆常的、任運自在的,不需要通過起運,永不息停。我也向他老人家學習,希望在哪件事情還沒有做完的中途,在哪部經論還沒有講完的時候就離開,來生再繼續做,繼續講。其實,真正成就以後,就是換個地方而已,也許換一個比較好的地方,也許換一個比較差的地方,都沒有什麼不同。我現在也是在履行義務,在哪裡都如同客店,都不是我要長住的地方,這樣利益眾生的事業才能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