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束縛你

我們被束縛在六道裡,不得自在。到底是誰在束縛我們?是不是這些名聞利養在束縛我們?是不是這些清淨和不清淨的顯現在束縛我們?不是。是貪著和執著在束縛我們。我們現在要放下貪著,放下執著。當你不執著的時候,顯現就不會束縛你,不會傷害你;你若執著了,顯現就會傷害你。

我們根本用不著逃避,也是逃避不了的,關鍵是自己能放下。什麼叫放下?不執著叫放下。不執著,慢慢就不分別了。那什麼時候才能放下呢?看破才能放下。我們很多時候特意去做一些事情,或特意不去做一些事情,這都是沒有放下。真正放下的時候是自然而然的。你看破了,自然就放下了。

比如,你去接觸或不去接觸一個人,你去做或不去做一件事,真正放下了,自然而然就不影響你了,接觸不接觸都一樣,做不做都一樣,這種心態一直是平靜的。我們有時候是在抉擇:「我不接觸;我要接觸」,這是一種特意的心態。

因果也是一樣。無論是外在的因果,還是內在的因果,都是自然規律,是改變不了的。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成住壞空,都是自然規律。不去執著因和果,不特意取捨因果,這叫超越因果。

解脫不是要解脫生死,而是要解脫生死之苦,就是對生死沒有執著。你真正做到了,這叫放下。放下了,你就可以不生死,也可以生死。在顯現上有生死,但是你不受它的影響,對你來說和沒有一樣,這叫了脫生死。

當特意放下的時候,內心的空虛與患得患失仍然存在,這說明還是沒有放下。真正放下了,就像看電影一樣。這個人你是否接觸,這件事你是否去做,這是因緣的事。這個人,你有因緣接觸就去接觸,沒有因緣接觸就不接觸;這件事,你有因緣就去做,沒有因緣就不去做。不是特意而為,是靠因緣所致,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我們經常說「隨緣」,這叫隨緣,讓它自自然然的發生。你不動心,就不會受它的影響。任何時候都是心平氣和,來、去,聚、散都一樣,不是假裝,而是發自內心地放下。

一切顯現不會束縛我們,是執著在束縛我們。所以當時帝洛巴勸告那諾巴:「孩兒啊!不是顯現在束縛你,而是執著在束縛你,所以放下執著吧!」意思是,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束縛你,你就不會得到自在和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