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通過學修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斷除了對世間的一切貪戀,就會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想獲得解脫。解脫共有三菩提果位:聲聞、緣覺、佛。

聲聞和緣覺的果位對一般的眾生來說不是痛苦。但是對佛菩薩來說,不能利益眾生,不能幫助他人,也是一種痛苦,一種值得畏懼的事情。沒有利他心,沒有利益眾生的能力,斷證功德不能圓滿,這種寂滅的境界是福德、智慧圓滿的最大障礙,所以佛菩薩也懼怕。

出離心有小出離心和大出離心。大出離心是遠離輪迴和涅槃(寂滅)二邊。涅槃有究竟的涅槃,有暫時的斷滅涅槃。聲聞和緣覺的果位也屬於涅槃,但它們是斷滅涅槃。

現在我們要觀察自己,是不是看透了輪迴?有沒有生起出離心?生起的出離心是不是真實的?是不是大出離心?是不是一心一意求解脫?如果不是就難了。如果求世間的福報,就不可能得到出世間的功德和利益。雖然你沒有特意求聲聞和緣覺的果位,但你為了自己,不管是求往生,還是求成佛,都是寂滅邊。

一定要仔細觀察自己,是不是真正把輪迴、把世間看破了,是不是真正放下了。佛講四法印,其中講有漏皆苦。有漏就是有煩惱,有煩惱就有業障,有業障的牽引就是輪迴,輪迴就是苦。真明白了這些道理才能看破,才能不貪戀世間。不留戀六道輪迴才叫放下,沒有看破之前不會有放下,也不可能放得下。

我們在輪迴過患中講過,六道輪迴裡只有痛苦,沒有安樂,你有沒有認真地聽聞、思維、修行?只在字面上明白了是不會看破的,還需要思維、觀察、修行。當有了深切的感受與體會,真正有了聞慧、思慧和修慧的時候,才是看破看透,才是真正的智慧。再修就可以獲得聲聞和緣覺的果位了。

但若是你想獲得佛果,還要看破和放下第二邊——寂滅邊。聲聞緣覺的果位也有所斷和所證,就是該斷掉的還沒有斷掉,該證悟的還沒有證悟,斷證功德和福慧還沒有圓滿。如果你沒有直接求、直接修聲聞緣覺的果位,為了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自己成佛,覺得「輪迴太苦了,極樂世界太好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佛的功德、福報、智慧太圓滿了,我也要獲得這些,然後就什麼都有了,就不用去打工了,在家裡舒舒服服地呆著就可以了。」「智慧圓滿了,那個時候什麼都會了,我還可以觀察這些人的心裡是怎麼想的……」盡管你直接求的是去極樂世界,直接求的是成就佛果,極樂世界和佛果雖然不是寂滅邊,但是你的發心是為了自己的解脫,為了自己的福慧功德圓滿,求的還是第二邊——寂滅邊。

因為你的心胸沒有打開,心量沒有打開,還是不能直面社會,不能容納一切,還是逃避的狀態。真正為眾生求解脫,求福德智慧圓滿這些功德的時候,才是生起菩提心,這是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願行菩提心。

是不是真正看破了、放下了,是不是真正從心裡遠離了二邊,這個很重要。明白、觀察、思維後,發自內心的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就是發菩提心。為了度化眾生讓自己成佛,這是願菩提心;為了成佛真心想修持,也就是發誓發願修持六度萬行,修持一切菩薩的學處,這是行菩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