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不乾淨,臨命終時就是障礙

如果你在生死——在你還在這個世間生存的時間,就能夠在意念當中以般若的空慧把世間的五欲六塵、種種的勞作都「撇得乾淨」——把它撇乾淨,把它放得下,「拋得乾淨」,在我們的念頭裡面不存一點點世間的東西——這種根結——如果有世間的根在那裡,它就會長出藤蔓,它就長出種種枝節,那就扯不乾淨。

這就是要真的看破放下了,這樣到了臨命終時——「大限到來」就是「臘月三十」臨命終時,自然就「灑灑落落」——很瀟灑,不再去關顧留戀自己的家庭、眷屬、子孫這些東西。你在生前都已經跟它劃清界限了,不再去留戀這些東西了。那能這樣做就是大丈夫的舉動,出世間修道人的作略。所以要你一心一意這樣的來修行,對世間的五欲六塵、恩恩怨怨沒有一點的粘連和滯礙,就是為這個「一大關目」——就是非常關鍵的一個要領。

我們很多人臨命終時為什麼不能往生?也就是心裡對世間的五欲六塵還有很多的關愛,有很多的舍不得,有很多的繫縛。這就說明他的願還不成就。為什麼願要厭離娑婆?厭離娑婆就是包含著你對娑婆世界所有的一切——把它看空看透,知道它一切都是苦,這樣才能「撇得乾淨,拋得乾淨」。如果你拋不下,撇不乾淨,臨命終時就是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