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美好

已是許久沒有讀書了,只因心總被瑣碎的煩惱充溢,沒有潛下來的時候。而讀書不靜看到的字字珠璣也成浮躁。於是寧肯讓自己傻傻的浮游於日復一日的不思不想,尋找些簡單的快樂。偶爾在朋友的空間讀得一篇《荷的沉默》,瞬間心動於那一句:「荷的存在,是因了水下肥沃的泥土。荷的沉默,是因為沒有喧嘩的必要。」突然想起那久違的沉默。在我想沉默其實是一種情調,一種素養,一種獨處的能力。沉默也是對繁華的沉澱。留一份靜謐,留一份內心的充盈給自己。沉默不是孤獨,沉默是一份美好的心靈休憩。

記得那年我十九歲,和朋友一起遊山,那應該是一個春天,天氣溫暖的能讓我們在小河中嬉戲,依稀記得那泉水的甘甜。山上寺廟眾多,敬佛的香煙飄散在午後寂寞的陽光裡。我和朋友坐在山巔一塊空地,突然之間無語,看群山在陽光下變化著顏色。用心體會「默默群山」這四個字。年少的我們,也學著玩味沉默。那一刻,無語已成一種默契,無語也成一種心靈的交互。好多年了,相隔千里。也許她還記得也許她已忘記,曾經有那麼一刻我們在沉默中渡過,在沉默中將風景,將情誼緊緊的連在一起。

此刻的我於淡淡的茶香中沉默著,暖暖的春光照進來,讓這個寂寞的午後有了些許的靈動。思緒又回到年少。總是在晚飯後散步,在校外的稻田間小河邊遊蕩。夕陽下唱著哪首歌:「小姑娘你不要說話,你就是一首歌。有一種感覺,有一句話,說不出,說不出何以然,不知究竟為什麼?.....」多年以後我曾經尋找過這首簡單的歌,卻再也找不到了。它隨著我的青春散落在曾經的流年裡。

有位摯友最是默契,我們散步常常是一前一後,默默想跟,曾經戲言老夫老妻型。那個時候其實並不懂朋友間也是需要留有空間。並不知道默默的相伴也是一種深深的情誼。也許只是各自的心裡都有,「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悵惘。默默在那個時候也許只是我們性格的使然。但如今卻讓我如此的懷念。懷念那山,那水,那人,那份默默。

人到中年正如席慕容說:「我已婷婷,不憂也不懼」不說經歷風雨,卻也渡過春的短暫,夏的漫長,如今步入秋的感傷。生活中多的是柴米油鹽的煩惱,少的是風花雪月的浪漫,淡淡的一如冬日的暖陽,溫暖卻也寂寞。但太多的東西已經嵌入生命,分不出你我。成熟的我們總是在靜默中體味生命的真諦,體味生活的滋味,也是在淡淡的不憂不懼中相依相惜。在沉默中沉澱煩惱,在沉默中昇華默契。在沉默中感受彼此的存在。

我喜歡沉默,有些時候突然神思游離近乎發呆。但是我依然渴望沉默,渴望著遠離喧囂的沉默,獨自抑或與親人好友,享受沉默,享受那份洗盡塵垢後的心靈昇華。這靜謐與佛無關,只在於一種靈魂與自然的相依相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