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之所以偉大,就是能把放不下的都放下

出家人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能夠把別人放不下的東西放下了,為了擔當學佛和弘法的責任與使命,所以別人才會尊重他,而他自己一直告訴佛教徒的應該是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他怎麼和我一樣呢?甚至比我還不如呢?」雖然可以見不賢而內自省也,只是一般人無法做到。如此佛教徒的恭敬心,或者正信正行沒有了,道心污染了。所以出家人應當是以身作則的人天師表。

即使剛開始時假模假樣、裝模作樣,勉強去演。演到最後,他自己也想開了:原來我的生命在這裡快20年了,你說圖個啥呢!自己想一想,活著就淡然了、坦然了,別人也會跟他學,也就堅持戒定慧,真正依教奉行了,這就是佛法。

不然的話,我們如果比社會一般人還不如,那怎麼能叫人天師表?必然生不能奉養父母,死不能安慰己靈。真是情何以堪!

這是四大,大家一定要清楚:我們的身體就是四大假合而成。我們必須把它給看透、放下,因為知道它是苦的、空的、無常的,所以才會淡然、坦然、自在。我們才會覺得它死不死沒關係。

活著的時候,我們就吃飯、睡覺、學佛;死的時候,我們就什麼也不要住著了。因為我們再苦惱和罣礙,也沒有辦法了,只是破房子了。人到老了,身體就像是危房,一不小心就壞掉了,這就是事實真相。

人還真是老的時候怕死,年輕的時候不怕,說「我不怕死」,因為離死比較遠,所以相對不怕。而年老的人,他就不是這樣的心態。他知道自己隨時隨地可能都會嚥下這口氣。

所以出家人有一句警訓說:晚上脫了鞋和襪,不知明天穿不穿。明天穿不穿,我們實在無法預測。大家想一想,我們還琢磨什麼?還琢磨別人給我們的紅包有多大嗎?那就是傻了,那就是貪瞋癡作怪,必定煩惱和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