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咒源自何處,有何功用

問:往生咒源自何處,有何功用?

大安法師答:往生咒的來源,是龍樹菩薩,他相信念佛法門之後,在《十住毗婆沙論》中判釋一代時教,把難行道和易行道判釋得非常明晰,而且特別強調,得到阿毗跋致(修)易行道的殊勝。當他對念佛法門產生了信心之後,龍樹菩薩有一個晚上,在夢中感得了往生咒。

在天竺國,往生咒也是沒有文字上的記載。它是由天竺國的三藏法師口誦過來的,來到中國的古德,有很多都不是帶著梵文的梵夾,而是就在大腦裡面記下來,然後說出來。所以翻譯到我們中國的往生咒也是這樣的,(它也)是口誦出來的。

往生咒還是很殊勝的,念滿十萬遍往生咒,菩提心芽發。如果念到三十萬(遍)往生咒,阿彌陀佛常住頭頂,決定往生。同修們如果有因緣,可以就這幾個數量,十萬、二十萬、三十萬遍去念一念。我們東林寺,也準備在某個時候,要從十萬聲往生咒念起。十萬遍往生咒,大概兩個七能夠念完。

原來我們試過,一天念得慢一點的,念五千多遍,念得快的能念到七千遍左右,大概用兩個七能念完。

 

註:

又舍利弗,阿彌陀佛有根本秘密陀羅尼神咒是名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極樂淨土神咒,即說咒曰:

南無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跢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利哆 毗迦蘭諦    阿彌利哆  毗迦蘭哆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 娑婆訶

佛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令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命終時任運往生極樂國土。

《佛說阿彌陀佛秘密根本神咒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