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知見正邪的6條標準

正知正見就是佛知佛見。邪知邪見的人,怎能辨別出來?有六種方法:

(1)首先看此人有沒有爭名爭利的心。在名利上用功夫,又貪財又貪色,貪而無厭。

(2)是不是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自己稱讚自己?誇耀自己?

(3)不是抑人揚己?把旁人壓低,抬高自己的身份?有這種行為的人,不問可知,一定是邪知邪見的人。

(4)再看此人有求或無求。以出家人來說,大家都是日中一食,可是有人不守佛制,私自到商店買東西吃。這個人有了食的慾念,其它的色慾,一定放不下。可想而知,所做的事情,是為著自己。總之,凡是為己,就是有所求。

(5)然後再看此人是不是有自私心和自利心?

(6)看他是不是愛打妄語?如果有的話,就是邪知邪見的人,毫無問題。

由這六個條件,來證明此人是正知正見?還是邪知邪見?一言以蔽之,一切專為自己作打算,就是邪知邪見的人。一切為大眾謀幸福,就是正知正見的人。

這六個條件,要有智慧的擇法眼,才能辨別清楚。由定發出智慧,有了智慧之後,便相信真理。合乎真理者就往前修;不合真理者,無論是誰說的,也不要相信。所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不要盲從,不要盲修瞎煉,否則不但得不到益處,反而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