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裡偷閑亦在人,人生誰滿百年春

「忙裡偷閑亦在人,人生誰滿百年春。送迎畢竟無時了,悲喜交煎逐日新。休念功名唯念佛,但憂道業勿憂貧。忽然鐵樹花開也,妙轉如來正法輪。」

什麼意思呢?跟大家分享一下:

所謂「忙裡偷閑亦在人」:就是「忙裡偷閑」都是因人而異的。都說自己忙,沒有時間修行和念佛,藉口而已!一分鐘沒有嗎?兩分鐘沒有嗎?所以都在人!很多人說:「我沒有時間。」那不是理由!並不是真的沒有時間,只是懶惰而已!

所謂「人生誰滿百年春」:現實中有誰活一百歲了?有,但太少了,確實太少了。況且,有又怎樣?

所謂「送迎畢竟無時了」:迎來送往,極樂寺也好,每個人也好,天天都是迎來送往……辦事多為他人忙!

所謂「悲喜交煎逐日新」:一會兒高興,一會兒煩惱,每一天都在不斷地變化著。你若不糾結,那就是自在人。

所謂「休念功名唯念佛」:你說我功成名就,成了什麼家,我是什麼身份……那都是過客,所以你要好好地念佛。那些功名利祿是無常的……而佛是解脫自在的。

所謂「但憂道業勿憂貧」:就是你要愁道業沒有增長,不要琢磨自己貧窮沒有什麼財富,自己身體健康不健康……它確實不可靠,但是你還得用它。

所謂「忽然鐵樹開花也」:轉念一想,那就是鐵樹開花,只是不容易!我們去轉念太難了!《楞嚴經》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若被物轉,還是凡夫。我們很多人習慣被物所轉嘛!人家說好,你就說好;人家說不好,你就說不好。好也沒有好,壞也沒有壞,都沒有實在性!你才能夠解脫和自在。

所謂「妙轉如來正法輪」:如果真能夠去轉變觀念,那你就是正法;如果真的被境界轉了,那你就是邪法。所以我們想一想,回過頭來認真觀修三寶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