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念佛為什麼不能感應

大乘佛法的一個觀念是這樣,諸位要知道,你要修圓頓止觀,你要有一個觀念:你不管是修你的心力法門,自力,圓頓止觀的開顯心力,還是開顯佛力,大乘佛法的觀念就是說,這種功德都是本來具足的。

小乘佛法就是說,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你要去求才有。大乘佛法是你正念真如也好,順從本願也好,這是本來具足的。你只要做一件事,你只要「順從」它就好。彌陀的本願本來就存在法界當中,但是你要啟動它,你必須要有方法,就是順從。

什麼叫抗拒呢?你說,哎喲,我念這個佛,不曉得有沒有這個效果。你打這個妄想,一念方動烏雲遮,就把彌陀的功德遮蓋住,那個門,彌陀功德的門就關起來。

所以,我們念佛不能感應,問題不在佛陀,就是你自己沒有真正地,印光大師說,一心歸命、通身靠倒,你沒有真實地跟彌陀的本願整個靠上去。因為它本來就具足的東西,你只要做一件事情,不生疑悔、順從本願,站在真如的角度,不生疑悔、順從真如,這個地方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