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果源於內心的失衡

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一方面,物質極大豐富,技術突飛猛進,經濟全球化,地理上的距離在相對縮小,地球宛如一個小小的村落。另一方面,人們在各種壓力之下,心靈倍感孤獨,心與心的距離卻在不斷地擴大,越離越遠。

有人說這是個物慾的時代,一些人為滿足一己私慾,全然不顧後果,為所欲為。也有人說這是個情慾的時代,親情、友情、愛情等等美好的情感,經常被慾望打敗。

經商者,違背商業道德,不再以誠信為本,而是唯利是圖,以利益最大化為目標。假冒偽劣商品可謂比比皆是,缺斤短兩幾乎是公開的秘密,坑矇拐騙到處可見,爾虞我詐只看誰的水平更高。「蒜你狠、豆你玩、姜你軍、蘋什麼」……瘋狂炒作下的食品價格高漲,讓民眾的生活質量受到了很大影響。而更可怕的是,諸如地溝油、蘇丹紅、三聚氰胺、塑化劑等有毒食品,在人們的餐桌上屢禁不止,直接危害到了人們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某些心裡不平衡的人,更用惡行報復社會,搶劫、殺人、拐賣嬰兒,為生活又平添了暴戾之氣,並將這種惡行擴散開來。

在世界範圍內,恐怖主義,局部戰爭,沒來由的兇殺事件,層出不窮,痼疾難除,幾有氾濫之勢。

造成上面諸多問題的根子在哪裡?

根子在於人的內心。人類已經能夠把自己送進遙遠的太空,能夠探知極微的物質結構,能夠通過互聯網實現千里咫尺,但對人類自己的心靈卻似乎束手無策。人心不古,人心失范,人心失衡,有太多的人不信因果,對神靈全無敬畏之心。

要知道,「舉頭三尺有神明」。我們做什麼,行善也好,作惡也罷,種下或善或惡之因,終將結成或善或惡之果。俗語有云,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就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