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令一切眾生畢竟大樂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所啟建的這樣的一個大願,施設淨土的方法,也就是讓我們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圓成大乘的佛果的。包括阿彌陀佛他這個發願、這個過程,都是符合大乘菩薩道的最本質的內涵。

法藏菩薩原來作為大國王為什麼要出家?首先他是發了大菩提心,他聽世自在王講經說法的時候就心開意解,心開意解就是說大徹大悟了。大徹大悟之後他才感覺到世間的一切五欲,世間的一切權位,都是沒有什麼價值的。唯有修出世間法,唯有自利利他,惠以眾生真實之利,才是生命最崇高的目標。所以他就很自然地把大國王不做了,這叫舍家棄欲了,舍家出家,棄欲就把五欲完全地拋棄了、放棄了、捐棄了,就好像捐棄一隻破鞋一樣的。

法藏菩薩以前做大國王,他可是轉輪聖王啊,他那個國土裡面人的壽命都是四十二劫,壽命這麼長的一個大國王,你說他什麼五欲沒有啊,那微妙的五欲他都完全把它放下了。「舍家棄欲,行作沙門,號曰法藏」,就開始修道。他以一個轉輪聖王的身份一出家,心量他是很廣大的。然後他就要發一個什麼願呢:我要建立一個剎土,超勝十方諸佛。我要讓九法界眾生,都要到我這來,都能快速成佛,這是他的總願。

為了實現這個總願,他就向世自在王佛去稟告,請佛加持。世自在王佛就把他方世界二百一十億俱胝那由他的佛剎,展示到他面前看,讓他選擇他方世界的精華,抉擇他方世界不好的東西,凝聚十方剎土的精華,作為他發願的一個參照坐標。他為了發這個願,可是思惟了五大劫,在一個寂靜的地方,坐在那裡思惟了五大劫。

有一個塑像,就是塑像法藏菩薩思惟五劫,在那裡的情況,一個禪定狀態,他的頭髮,基本上非常長的頭髮,在那裡思惟。這個思惟裡面他有一個核心,就是要普代一切眾生受無量苦,這句話就集中在法藏菩薩發願的一個偈子裡面,就是「度盡阿鼻苦眾生」。就是說我的大願要把阿鼻地獄,阿鼻地獄是地獄裡面最底層的、最苦難的,犯了五逆十惡、謗法罪行的人,這樣的罪人的苦,都要度盡。

為了實現這樣的大願,法藏菩薩無量劫以來行菩薩道,隨形九法界,受無量苦,這些我們常常不知道。為了實現這個大願,阿彌陀佛獻出的生命,如果用他的骨頭來比喻,那是多少多少比須彌山還高的骨頭,都不能比。獻出的鮮血多於四大海,棄國捐王的王位無量次,然後示現到三惡道裡面,跟我們來結緣。很多佛菩薩也變成豬、也變成狗,到狗道裡面、豬道裡面來結緣,來教化眾生。

最後,動經無量劫無量劫這個大願完成了。大願完成了,這個菩薩也就自然而然成了阿彌陀佛了。成了阿彌陀佛之後,他不是說我成佛了就可以休息了,成佛了才剛剛開始,要兌現他因地的願力。所以現在,「成佛以來,於今十劫,今現在說法」。那麼阿彌陀佛同時又分無量的身到十方剎土去,無量分身的阿彌陀佛,他做什麼事情?就是令我們一切眾生畢竟大樂,就是讓我們得到大乘涅槃的大樂。所以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整個的過程,就是大乘菩薩道的體現,就是大慈悲心的結晶,就是大菩提心的一種象徵,這些就叫大心普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