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怎樣看待「提倡科學、破除迷信」的說法呢?

濟群法師:提倡科學能否破除迷信呢?事實上,在科學盛行的地區,在具有相當科學知識的人身上,迷信現象依然存在。因為人類的認識能力是有限的,科學能告訴我們關於外在世界的知識,但卻無法幫助我們認識自身的生命,認識內在的精神世界。

我們高舉著「科學」的旗幟,但我們真正認識科學嗎?真正了解科學的精神嗎?我們把科學等同於真理,但科學尚處於不斷的發展中;我們崇尚科學的力量,但科學是一把雙刃劍,它所能產生的作用,取決於它的掌握者和使用者。

唯有真理、唯有正信才是破迷開悟的最佳武器。這又涉及到兩個問題:首先,我們破除的是不是迷信?其次,我們用以破除它的武器是不是真理?否則的話,我們很可能是以一種迷信去破除另一種迷信,甚至是以迷信去障礙對真理的認識。

聞道:那麼,佛教信仰中是否存在迷信的現象呢?佛教又是如何破除迷信的呢?

濟群法師:佛教信仰中的確也存在著迷信現象。在許多名山寶剎,每天有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在燒香磕頭,其中大多帶有迷信色彩。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佛菩薩就是人類的保護神,求求拜拜就能獲得護佑。

佛教認為,迷是由於眾生的無明所致。除了覺悟的聖者,又有哪個凡夫不迷呢?只是迷得深或淺罷了。正因為缺乏智慧,才使我們始終深陷於執著中,使人生始終充滿困惑。所以,佛法特別強調智慧的作用,通過聞思經教樹立人生正見,通過如理思維尋找解脫之道。佛法所說的解脫包括心解脫和慧解脫,一方面使我們的心靈從煩惱中解脫出來,一方面使我們的認識從困惑中解脫出來。當我們從煩惱和困惑中解脫之後,就不會再被迷情所轉。盲目相信是迷信,佛法是引領我們找到自信,開發佛性!崇尚科學,但也不可迷信科學。雖然科學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也必須在智慧的引導下發展。佛教是智慧的教育,同樣也是反對迷信的,是不斷開悟、印證、求真、教育的過程。通過聞思修如實觀察自已身與心,了解身心實相。因是一體的,一味的,慢慢了解自身病因服藥。其實輪迴與解脫自已非常清楚,自已的起心動念與情緒足夠說明,只是習氣信號太強,定力難生,經常種種藉口自騙自,戰勝不了自己而輪迴至今,像幼兒班唱的歌:"自己事情自己做,穿襪子呀------,"成佛作祖全憑自己。

現在許多的人信佛與信耶穌一樣外求保佑,把淨土當作心靈逃亡樂園,何謂的淨,不相應,所以感恩師父!當務至之這樣的徒弟多培養一批,明師太難求了!我多少年才找到!緊跟。我與無邊諸有情本來即是正覺尊了知如是之自性即發殊勝菩提心有些人經常嚷嚷著、點評著別人如何迷信,看不慣燒香磕頭的行為,發表著不屑迷信、崇尚科學的高論。末學讚同文明燒香,既要安全,又要有序。試想,比起當今社會充斥著打架鬥毆,吃喝嫖賭,笑貧不笑娼,遺棄虐老等不良現象,燒香磕頭確是既簡單又和諧。非常讚歎‘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智慧,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一念迷即是凡夫,一念悟即是佛;謹遵佛陀教誨,時時刻刻反觀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讓佛陀的無上智慧,引領我們脫離煩惱,走上解脫的菩提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