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病房,住著兩位相同的絕症患者,不同的是一個來自鄉下農村,一個就生活在醫院所在的城市。

生活在醫院所在城市的病人,每天都有親朋好友和同事前來探望。

家人前來時寬慰說:家裡你就放心吧,還有我們呢,你就安心養病吧。

朋友探望時勸慰說:老寧宋,現在你什麼也別想,就一門心思養病就行。

單位來人時開導說:你放心,單位的事,我們都替你安排好了,你現在的工作就是狀病。

……

來自鄉下的農村的患者,只有一位十二三歲的小男孩守護著。他的妻子十天半月才能來上一次,或送錢,或送些衣物。妻子每次來,總是不停地說這說那,要丈夫為家裡的事情拿主意:

快要浸種了,今年是種「四六」嗎?

再過兩天,他大作伯就要嫁女了,你說送多少賀禮呀?

梅子說要跟她表姐去「出門」,我還沒答應,這事要你拿主意。……

幾個月後,生活在醫院所在的城市里的患者在親人悲天愴地的哭聲中永遠地走了;而來自鄉下農村的患者卻奇跡般地活了下來。

生活在醫院所在城市的那位病人,在親人、朋友、同事一聲聲「你放心吧」、「你就安心吧」的寬慰聲裡,意識中感覺他們已不需要自己,自己也就失去了戰勝孤獨寂寞與病魔的吞噬中一點點地死去。

來自鄉下農村的患者,在妻子大事小事都要自己定奪、拿主意中,意識中感覺家人對自己的不可缺少,自己對家人的重要,意識到自己必須活著,於是一種強烈的求生慾望使他奇跡般地活了下來。

「你放心吧」,「你就安心養病吧」,絕大部分情況下這是出自善意的勸慰。但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它卻似剪斧,剪斷著人生的臍帶或砍斷著生活之舟的錨鏈。

帶著「需要」去看望我們關愛的朋友,告訴他:我們需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