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凡夫總是苦海常現?

證嚴法師答:凡夫從無始以來,「一念無明生三細」細小塵埃不斷累積,終能囤積成沙漠;層層迭迭的煩惱囤積在心地,會使圓明如鏡的清淨本性蒙塵,不明天地真諦,也照不清人生道路。

法譬如水,可以潤蒼生。「惡因惡報惡緣,必須纖毫明鑒,因果歷歷不爽,造業豈能不懺」,是提醒大家,日常生活時刻都要用心,反省懺悔。法水可以洗滌心地塵埃,但要懺悔、反省,才能引法入心、滌淨塵埃,讓心靈明鏡發光、發亮,恢復亮麗本性,照見「緣起緣滅」的無常真諦。

人人都有與佛同等的清淨本性,佛弟子「心中要有佛,行中要有法」。然而,佛在我們內心「住」多久?法在我們行動中「住」多久?一念心沒有照顧好,一轉身、與人一個碰撞,沒有跟人說對不起,反而責怪他為什麼站在那裡;轉身之間,就與人結下惡緣。

許多人知「無常」,也常掛在口頭上;卻不能體悟無常其實就是「緣起緣滅」有緣則聚,緣盡則散。真知無常者,能把握好因緣,結好人緣;在起心動念間,照顧好一念心,纖毫明鑒,一念間都不放鬆。

凡夫「發心容易,恆心難」,啟發本性不困難,但要讓清淨的本性常住心中、讓法維持在行中,卻不容易;清淨的本性很容易被習氣取代,所以「苦海常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