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佛與未學佛,生活觀念有很大差別,甚至會出現一些矛盾。怎樣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

濟群法師答:學佛和未學佛,生活觀念和方式確有不同。這種不同,是否就意味著衝突呢?其實未必。社會上,許多人的人生信念和生活方式也不盡相同,關鍵是彼此理解,彼此尊重。

我們身為佛弟子,對沒有信仰的人,首先要學會尊重,切莫因為「我有信仰,你沒有信仰」而人為對立,甚至瞧不起對方。在充分尊重他人的前提下,可尋找適當時機將佛法介紹給他們。但不要強行推銷,否則反而可能引起牴觸情緒。在這個問題上,要有善巧方便,要以別人願意接受的方式去傳播。

有時,我們也可能碰到這樣的問題:因為信仰而給生活帶來一些不便,甚至引起他人的誤解或非議。若有類似困擾,我們可以表現得含蓄一些,但也不必刻意隱瞞。作為一個公民,有自己的追求,有正當的宗教信仰,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事。之所以要表現得含蓄一些,主要是為別人著想,不希望他們誤解,更不希望他們因誤解而造作口業。從我們自身來說,完全可以按自己選擇的方式理直氣壯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