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法師開示修習《道次第》需要注意的關鍵。對於其中的法義,雖然有所了解,卻無法建立勝解。這樣的情況下,該如何用功?

濟群法師答:學習《道次第》,首先要把握整個綱領,對總相瞭然於胸。然後還要對別相逐一透徹,具體到每個問題,如暇滿人生、依止法、念死無常、念三惡道苦等,都要深入理解,明白每個修學環節的重點和考核標準。

這種理解包含兩個層面,一是文本上的理解,了解《道次第》是怎樣闡述這個問題;二是結合現實人生進行思考。比如對暇滿、義大的認識,就要去思維,人身是否像論中所說那樣,具有那麼殊勝難得的價值。再如念死無常,也要結合論中介紹的理路思考,對「死是一定的,死亡是不定的,死時除佛法外一切無益」逐一確認,使之成為自身觀念,並在生活中不斷運用,加以強化。

所以,學習的步驟有三點,就是理解——接受——應用。真正理解了,才談得上接受,談得上應用。在應用過程中,又可以達到三種改變。首先是觀念的改變,以佛法觀念代替原有觀念,然後是心態的改變,最終是生命品質的改變。這也是學修一切法門的關鍵所在。否則,即使學得再多,也難有真實力用。在處理問題時,運用的還是固有串習,而不是佛法觀念。佛法能否對人生產生作用,關鍵就在於,這種智慧能否替換我們的固有觀念,成為流淌在我們生命中的新鮮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