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十二部經,沒有看到哪部是講氣功的

禪是什麼東西呢?平常大家都曉得,有如來禪、祖師禪。禪是印度的名稱,翻譯成中文,就是靜慮、思惟修。在禪堂裡參禪,參話頭,參念佛是誰,都屬于思惟修。凡是禪宗的法門,無論是如來禪也好,是祖師禪也好,都是講心地法門,都是在心地上用工的。離開心地用工,都是外道。

佛法就是講心地工夫,還不是像現在所講的氣功。現在氣功也蠻流行的,他把氣功戴個帽子,叫做佛教氣功,我們現在遇到很多這種現象。三藏十二部經,我沒有看到哪一部是講氣功的。也沒有這部經,什麼金剛、律藏、論藏,哪一部是講氣功?

氣是什麼東西?氣是有形的東西,因為它有名字嘛。外道修精氣神,什麼人身三寶。氣能不能離我們身體存在?沒有氣,鼻子不來風了,這個人就要死了,它不能離開身體而存在。

為什麼有人修這個東西?外道家所修的,煉精還氣、煉氣還神。人身三寶,人身三寶是不能夠離開人身的。人的身體是無常的,是個幻化的東西。如果我們修精氣神,修這個氣功,這氣功是能離身而存在?還是身不存在,氣就沒有了?這些法門都是無常的。

修行的人要懂得,修行用工辦道的方法。現在我們整個佛教的局面,本來是很簡單的。現在我有時候聽聽,也有時候看看東西,好像是越看越複雜。這一看就把心看亂了,亂到莫衷一是,無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