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

聞具足,就是聽聞正法。就是以你們那種好樂心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

這個聽聞正法你們不要揀擇說,一定指定某個人給我講我才接受,其他人給我講我不接受,這個是你們自築圍牆,把自己圍牆給建起來,這種本身就是一種恭高我慢的表現。你覺得那個人講得不行,說明你比他還更好,你才覺得他不怎麼樣嘍。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到處去參學,乃至哪個師父有一技之長,我都應該參學。出家師父也好,在家居士也好,每一個人的修學過程都有他的心得,都有他的長處。我們在某個地方的理解和修學過程,未必有這樣的一個知見、觀念。我們從他那裡學來一句一字都是增長我們的知識,對我們的修學都有幫助,我們有這樣的缺點,正好這個師父指出來了,他一句話或許受用終生。你不要去揀擇一定要哪個人,這樣你聽聞佛法的機會就失去了,你要多聽,什麼師父講我們都聽,這樣就好。

皈依三寶的人也是這樣,也不要揀擇什麼人,你皈依三寶就好了嘛,不要揀擇哪個師父給我皈依我才接受,那個師父給我皈依不接受。那意思說那個師父比較有修行,將來這個師父往生佛土能把你拉上去,那麼好拉的嗎?如果那麼好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早就把我們拉去了。

修行要自己去修,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你通過那個師父給你皈依,證明你是三寶的弟子就了事了,你也不要一定找那個師父做你的乾爹,做你的乾媽,這樣你就很累,就有一種眷屬感。

那個師父我拜他啦,就打聽那個師父的生日什麼時間,然後我拚命給他過生日,送東西啊,辦祝壽啦,這是我們世俗人的情見。我們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修學佛法要斷世間的情愛,了解吧?這個世間有種種情長——兒女情長,我們一輪迴生死,就是有情有愛,就不能出輪迴。

我們要慢慢去斷戀情愛,跟師父這種關係本身是建立在法義上,這師父有告訴我們佛法,給我們法身慧命帶來利益,所以我要親近他,這樣而已。不是說那個師父對我很好,經常送我東西、泡茶喝,然後我才要親近他;那個師父冷冰冰的,所以我就不親近他。如果冷冰冰的能夠告訴你佛法,你應該親近。

所以說與師父應該建立在法義上這麼一種關係,也就是一切出家人都是我們的師父,應該這樣觀念才對。不要認準哪一個是我師父,其他不是我師父。

你是皈依僧,所謂僧就是所有一切出家眾,剃光頭的都是你的師父,它本意是這樣,佛陀告訴我們道理是這樣。我們學佛,一切佛為師,一切法為師,但是其他的十方諸佛已經入滅,唯有釋迦牟尼佛來這個世間成道,由他說法告訴我們,所以有本師釋迦牟尼佛他說的法,我們現在是學釋迦牟尼佛的法。那個師父給你皈依叫本師,證明人。

如果說你偶爾對他有一點恭敬、偏重一點,那也不是有多大的罪過,理應對一切出家人都一樣對待。那是因為那個師父引導你成為三寶的弟子,你有所感恩、報答,那也沒關係,是這樣子。應該對一切出家人都有這麼一種恭敬心。

我們要聽聞正法,要親近善知識。所謂聽聞正法,你要經常多聽,聽完了以後要去比較,不能像前面講了那樣自築圍牆,我聽這一個人的,其他我就不聽了。

佛法裡面沒有講聽聞正法只能聽一個人的,沒有這樣說。為什麼華嚴裡面有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呢?他就告訴我們要多學、廣學、多聽這個道理。只聽一個人的,知見、見解是非常有限的,除非他是佛、大菩薩,他的見解才能夠圓滿。否則的話,你就跟他一個人學,學著學著你就學偏了,知見就錯了,搞不好就會變成這樣子。那有人說不能多聽,其他一聽那就變成雜了、亂了,經裡面也沒這樣講。

專修淨土的人,《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裡面都說要讀誦大乘。讀誦大乘也沒有專指的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啊,這一切經典都應該去讀誦,乃至下下品往生的人,臨終能夠聽到大乘經典的名稱,他都能夠得解脫。

所以說推動大乘佛法,這裡面經的重要性,不能執著只是一經一論,或者一個師父的一種觀念,要多聽聞正法、學習教理、看經典,然後你慢慢就懂得佛法當中的所謂是非。不是說我們人我是非,誰講的正確,誰講的不正確,你進行比較,經典裡面有沒有這樣說。你了解了,你的知見就圓滿了,然後這樣來取其長去其短,修學上就圓滿。要聽聞正法,聞具足。

慧具足。要有智慧,不能修得越來越傻。佛教徒常常會這樣子,修修修得變成怪模怪樣,走路跟人家也不同,那就很慘,就變成怪異了。要有智慧,智慧則解脫,大乘裡面講的「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佛法全是智信,而不是迷信。要有智慧才能夠得度生死。

六度當中講說五度為盲,般若為導,以般若的智慧引導我們到彼岸。修學要有智慧,所謂智慧你要長智慧眼,你要去分辨佛法當中什麼是正確,什麼是不正確的,這樣一種抉擇修學。

學習佛法盡量不要搞得很怪異,佛法是以人為本,就是在生活當中體會佛法,以佛法去檢驗生活這樣一個過程。你慢慢修的話,也不能講眼睛都不能睜開,越修越傻,不能那樣。

整天說菩薩給我講話,佛來指點我啦,這都是一種怪異,不能這樣,要正常一點。也不要指望菩薩來。有些人說看見菩薩,有時候沒看見的人也說看見,這樣不好,你沒看見就沒看見。

我出家這麼久,二十多年了,我連鬼都沒見著,我整天想看鬼什麼樣都沒見著,但是我依然相信佛法殊勝的道理,他所講的是,我們要相信這教理。所以你不要去搞這怪模怪樣,去搞那什麼卜卦,有沒有?兩個東西這樣摔摔的。

那個不是原先佛教的東西,有一些人實在是沒有辦法決定了,去找菩薩去摔一下。如果兩個都趴下你也不願意,兩個都這麼翻過來也不願意,一定要摔成這樣子,你花半天時間肯定會摔出這個的嘛。你自我安慰的,是不是這樣的?你這樣不顯得很沒智慧嗎,對不對?

有人到小廟去抽籤,抽一簽不好然後換一簽。他說這一簽不好復一簽,復一簽又不好,再抽,抽個好他自己很高興,總算抽好了。那也是自我安慰,你總搖搖,它總會掉一根出來的嘛,有時候是巧合,掉重複一根,你說菩薩很靈,掉不好,你說菩薩不靈,不能這樣子。

每年都有高考,很多人就跑到廟裡去許願,去做這個事情,佛教當中有講發願而沒有講許願。所謂發願,發願成佛,發願度眾生,有這樣的事情。沒有說許願,許個願,我滿願了就去還願。

所謂佛教說還願,你要去行,身體力行,你發菩提心了這要去做,這都不是原先佛教那種本質的東西。所以你要有智慧去選擇,要有這個智慧具足,你修學當中就能夠以無我而修,你就不會怪異標榜你是佛,是菩薩;也不會給別人貼封,那個是什麼再來。

常常有些人說某大德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我說那你是阿彌陀佛再來嘍?你不是阿彌陀佛再來,你怎麼知道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呢?你境界肯定比他高,你才會知道他是菩薩再來。我說我凡夫肉眼,我看不出來他是什麼再來。再來肯定是再來,是不是這樣?我們過去世不知道做什麼,現在來了嘛。那我們不知道他什麼再來,你怎麼可以給他貼封是什麼再來,這樣無形當中就有一種我執我相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