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所無對待,合二為一

在終南山有兩位修道者,有一位修道者自己感覺一直沒有開悟,就要下山參學。他從終南山下來到潼關,住到一間店裡,打坐進入定中,過了兩天,店老闆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抬出去燒了。

這一燒糟糕了,這間店從此就不清淨,每天晚上都有一個鬼喊:「我在哪兒?」鬧得時間很久,消息就傳到山上去了,他的同參一聽,入定一觀察知道他的同修落難了,就下山去救他。同參來到店裡跟老闆說:「我可以幫你降這個鬼。」但是有個條件要老闆給他準備一缸水,一堆木柴。到了夜間,這個鬼又來喊了:「我在哪裡?」這個同參把木柴點燃成火堆,說:「在火堆裡。」他就跑到火堆裡找,沒找著。同參又說:「在水缸裡。」他就又跳到水缸裡,還是沒找著。他的同參說: 「入火不焚,入水不淹,還要我做什麼?」他一聽言下大悟。

大家也體會體會,究竟我在哪裡?大家可以修這個觀,能念阿彌陀佛的是誰?所念的阿彌陀佛又是誰?我們的身體是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組成的合體。分析起來,哪個是我?經常這樣地觀,能觀所觀都沒有,無能所,無對待,合二為一。

若我們觀照佛菩薩時,可以這樣起觀,佛菩薩離你一二尺放光加持你,漸漸住到你的頭頂上,佛菩薩的身體向外跟你合為一體去度眾生。度眾生就是向外的,觀來觀去沒有能觀的你,也沒有所觀的佛菩薩,合為一個,無能所,無對待,只有一個光明體,那就入定了。

像能海法師的一個弟子,他修文殊觀,一天修六次文殊法。有一次回去看他母親的時候,他正在佛堂坐著修定作觀,吃飯時他弟弟去叫他吃飯,進去一看,只有一個文殊菩薩像在那兒,他跟媽媽說:「哥哥出去了。」他媽媽說:「他沒有出去呀!」就進去看,也沒有,他倆說話時,他就出定了。但他還沒修成就,只是修的觀相應了。要達到無我觀,得先觀不淨,不淨就是垢。常作不淨觀,就不生貪戀,這樣能夠幫助你修無我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