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禪與修淨土的人,還需要研讀經教嗎

原文:

有自負參禪者,輒雲達摩不立文字,見性則休。有自負念佛者,輒雲止貴直下有人,何必經典。

此二輩人有真得而作是語者,且不必論。亦有實無所得而漫言之者,大都不通教理而護惜其短者也。

予一生崇尚念佛,然勤勤懇懇勸人看教。何以故?念佛之說,何自來乎?非金口所宣,明載簡冊,今日眾生,何由而知十萬億剎之外有阿彌陀也?

其參禪者,藉口教外別傳,不知離教而參,是邪因也;離教而悟,是邪解也。

饒汝參而得悟,必須以教印證。不與教合,悉邪也。是故學儒者,必以六經四子為權衡;學佛者,必以三藏十二部為模楷。

譯文:

有自負參禪的人說:「達摩祖師西來,不立文字,單傳心印。學人只要能明心見性就得了。」又有自負念佛的人說:「修淨土法門的人,只貴把一句佛號直下念去,多看經典有什麼用?」

那這二種人假如有真修實證的工夫而說出這般話,那自然是無可厚非。倘但如果沒有真修實證,也這樣隨口漫談,大概都是為了借此掩飾自己不通教理的短處吧。

我一生崇尚念佛,但仍然勤勤懇懇地勸人看研讀經教。為什麼呢?假如你不讀經教,怎能知道念佛法門是是根據哪裡來的?如果不是佛的金口所宣,明載經典流傳下來,今日眾生,誰會知道離我們這個世界十萬億剎之外還有一位阿彌陀佛呢?

那些自負參禪的人,以教外別傳作藉口,殊不知離開經教而盲修瞎煉,就是邪因;背離經教所悟的道理也是邪解啊!盡管你參禪已得開悟,也必須以經教作印證。假如所悟的見地與佛的教理不相契合,都是邪的。

所以,學儒的人,必以六經、四書來衡量自己的道德行為。學佛的人,也必須以三藏十二部經教為修行的準繩。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