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和不信佛在生活道德上有沒有差別

問:信佛的人和不信佛的人,在生活和道德實踐上,有沒有差別?

大安法師答:信佛和不信佛這兩種人,在生活方式和道德實踐上肯定會有很大的差異。首先從觀念上來說,信佛的人,他能夠相信善惡因果報應,相信六道輪迴。他一開始相信,就會在內心建立一個止惡防非的道德調控系統。

他已經相信因果了,他知道做壞事就要下地獄,你叫他做壞事他都不敢幹。那麼那些不信佛的人,他不相信前生後世,他認為人死燈滅,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所以他不信因果,行為當中就肆無忌憚。

再就從心性的生命質量的要求來看,信佛的人知道自己本具佛性,所以他會對自己的生命有一種高度的尊嚴和負責的精神。

那麼不信佛的人不認為自己有佛性,他認為人嘛,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吃喝玩樂。表現形態最多是光宗耀祖,得點功名利祿,營造一個很好的家庭,最多再留點名傳在身後,寫點書、作品,做點政績,無非是這些。所以他對於生命本身的尊嚴、尊重感,是提不上來的,於是在他身上只剩下一種功利主義,現實生活的超越感就不會存在。

信佛的人有一種超越感,他的這種超越感甚至使他對於這個人世間的一切都認為是夢幻泡影,他會把這期生命作為一個跳板、一個過渡,作為一個借假修真的過程,就不會把這一世的生活作為目的去執著。

所以我們講信佛,是指真心信佛的人,不是說那些口頭上信,但是內心對佛教並不是真正相信的人,這種口頭上的信徒也不會跟那些世間的人有多大的差異。

我是說真信,信因果,信輪迴,信佛菩薩的存在,信西方極樂世界,信自己本具佛性,信這個世間的苦難,信西方極樂世界是本有的家鄉。如果他真的這樣信了,他整個的生活方式、道德實踐方面就完全不一樣了。所以在這個世間上真能信佛的人很不簡單,很可貴,是人中的妙好人,人中的芬陀利花!

對我們一個信佛的人來說,我們要過潔淨的生活,要用五戒作為我們做人的標準,要以淨業三福作為我們道德實踐的內容。淨業三福從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到大乘的發菩提心,勸進行者,讀誦大乘等。如果他能夠把這些道德實踐內容做起來的話,他就是這個世間上非常了不起的人,那真是一朵從淤泥裡面綻放出來的白蓮花。

不僅是道德的君子,而且真正是用道德上聖賢的風範來淨化這個社會。所以我們要在「信佛」這兩個字上下功夫,要真正地把它落實下來。信佛的人和不信佛的人,這兩種人在生活方式和道德實踐上有巨大的差異,我們要做一個真信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