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個居士以前很精進念佛念了二十年,到了九十歲左右就犯了老年癡呆症,連自己的家人都忘了。像她這樣還能往生嗎?

答:若人能具足信願,至誠精進念佛,與佛號功德相應,自然會圓伏煩惱,解除業系,當不至於到老年還會陷入癡呆症的困境。現此老居士已犯了癡呆症,說明她二十年的念佛,在信願上、知見心態上或有偏差。

然阿彌陀佛慈悲不舍任一眾生。雖然她連自己的家人都忘了,但只要不忘這句佛號,不忘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還會以種種善巧方便令她往生的。是故,蓮友們要耐心幫助她,時常提醒她念佛求生淨土的信願,那萬德洪名內具的十二光如來,會在她意識深處發揮作用,喚醒、延續與堅固她淨土的善根,最終在她臨命終時,垂慈接引她安穩往生淨土。我等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然阿彌陀佛慈悲威神願力尤不可思議。信願持名,感通佛力,決定可帶業往生。

問:弟子常常出現不念自念的狀態,不知道是該合上去一起念,還是舍掉這種狀態,繼續口念或心念耳聞呢?

答:念佛是以真如熏無明,能在吾人阿賴耶中熏習成淨業種子。這淨業種子熏習久了,或又帶起宿世的淨業種子,便會出現不念自念的現象,這當然是好的狀態。

然修行念佛法門的口訣是自念自聽,即以耳根聽清自己當下念佛的音聲。念茲在茲,能念之心與所念佛號的音聲相依起心念佛,口念清楚,耳聽清楚,便暗合道妙(返聞聞自性,返念念自性),即可趨入念佛正道。是故,出現不念自念狀態時,合上去一起念,也念清楚聽清楚。當下的心念做主宰,而不是被別的音聲牽著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