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看待慾望?慾望不也是促進社會發展的動力嗎?

濟群法師答:自古以來,無論是世間道德還是出世間宗教,大多對慾望持否定態度。宋明理學甚至將慾望和道德對立起來,提出「滅人欲,存天理」的主張。而以佛法觀點來看,慾望從倫理角度可分為善、惡、無記三性。其中,善的慾望需要發揚,惡的慾望需要壓抑,而那些非善非惡的慾望,本身雖沒什麼過患,一旦和煩惱相應,就會介入惡的成分而變質。

科技的發展,給生活帶來了諸多便利,同時也使人類慾望隨之不斷升級,造成很多新的社會問題。現代青年奉行能掙會花的生活原則:拚命地掙錢,拚命地花錢。看起來,似乎是工作、享樂兩不誤。但我們想過沒有,我們在享樂中花掉的是什麼?花掉的是我們的生命!因為掙錢是要花時間的,而時間就是生命。

其實,人的基本生活可以非常簡單。我們今天的很多需要,並不是生存的真正需要,只是我們為滿足攀比心而產生的需要。或者說,是社會使我們產生的需要。社會要求你有舒適的住宅,要求你有符合身份的服飾,要求你一擲千金。今天的人活得很累,因為我們還有面子和虛榮需要去照顧,我們已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徹底迷失了方向。老子說:「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說的正是這個道理。在物質空前豐富的今天,我們沒有因此活得輕鬆,相反,我們比以往更累。當我們面對一桌豐盛菜餚時,味覺已完全被它們麻痹;當我們面對燈火輝煌的街道時,視覺已完全被它們擾亂……我們用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掙錢,結果,只是享受了一些我們本可以不需要的東西。這樣的交換,到底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