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地藏聖號念好了,這些法就都會了

我們中國漢地修的禪定,都是修的祖師禪,問「念佛是誰」,直接消滅我執,找真我。這就是真如實相觀。修真如實相,必須是上上根基的人,把我執、我見一切放下。一切眾生就是我執太重,修實相觀的時候,第一個就必須無我,無我才能跟真心相應。

《金剛經》告訴我們,如果修觀,觀什麼呢?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不被四種相所牽,但還要利益眾生。以般若的智慧結合大悲心,跟眾生同體——利益眾生是應該做的事,如果不利益眾生,就不能成佛。

地藏菩薩跟堅淨信菩薩說:想修禪觀,要修十種的方便法,但十種不一定都用。不過你得知道次第,在修禪觀時遇到障礙,就找找這些方法。如果大家要修禪,真正需要每天坐的功夫,坐時身心要調好,心無雜念,平平靜靜。

如果一天上殿過堂乃至學習感覺到疲勞,就得靜坐一下,什麼都不想,身心放鬆,此時不作意其它的,一心觀照念地藏菩薩聖號,或者念阿彌陀佛聖號,不要多,就念一百聲,字字分明,四肢百骸全放下,最後成靜止狀態,精神很快會恢復。這是長壽的方法。

地藏王菩薩教我們的方便法就是觀心。心裡自己能放出很多智慧來,如果是到了第九種,隨我心所念相應的境界,定力就有了功夫;從定裡發生慧;再從慧裡發生用。如果我們功夫沒到這種程度,那麼方便力量就生不出來。

地藏菩薩講的方便,是說你坐禪定,坐禪的已有功夫了,進一步發出的善巧方便,就是從我們體上發出的一種用——思考用功的時候,這叫「體」;思考完了要把它發出去跟我們作用相結合這叫「用」。

信解怎麼生得起來,所以先得解。只是隨著大家念,你自己根本不用心,若用心的話,你一定問為什麼?學法學什麼法?學成佛的法,學斷煩惱的法,學方便法。天天學,天天念,在文字上既不能解釋,心理上也就沒有觀想,沒有觀想就沒有受用。

好比說,我學做菜,就要知道,先放油下鍋,還是先放鹽下鍋,怎樣炒才好吃。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致用。若不會操作,炒出的菜就不好吃,所以要學。我們學法也就是這個意思,學了就是為了用。

有好多道友跟我說:「我學的不夠用。」我說:「你不是學的不夠用,你學的很多很多,學的你用不完。」現在有很多道友,學的很多,就是沒有用,一個也沒有用,其它的你都用不上。一門通了,一切都通了。不能光學不用,一定要學以致用,才不會白學。

地藏菩薩告訴我們說:「你修唯心識觀修不來,修實相觀修不來,用占察輪你用不來,沒有智慧,那怎麼辦呢?好了,那你就觀想我的名號。只要你把我名字念好了,這些法你就都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