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念的清淨心就這麼大的福德

什麼叫無念的清淨心呢?就是不執著,什麼都看破了,什麼都放得下。只是一念放得下都不得了了,乃至「一念生淨心」呢——什麼叫「淨」呢?就是恢復你本來面目。咱們禪堂就是佛的本來面目,回歸你那個真心,乃至就這一念的真心起,這人善根都不得了了。

佛跟須菩提說,這個人「如來悉知悉見」。那如來就知道他,也見到他,這個眾生呢就這一念的聞到這種經、這個《金剛經》,能生起清淨信心來,福德無量。為什麼?他這個信一點染垢沒有,清淨的無相、無願、無念,這麼一個清淨淨心,所以佛就看見他了,佛以佛眼觀,能「悉知悉見」到這個人。

說這一念間能達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這一念,如果時間再長一點,十念、百念,乃至到一天,這就不容易了。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這個人在這一念間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這叫清淨信。離了一切相,生起清淨心,這一念的清淨信心呢,那個福德就無量了。怎麼解釋呢?咱們學的是「金剛般若波羅蜜」,他這一念心,清淨心是金剛般若波羅蜜,就到了彼岸了。以智慧的力量,從此岸到達彼岸,從生死當中到了無生無滅的當中。

但僅僅是一念哦,不是成就了。乃至一念生淨心就這麼大福德,為什麼?「何以故?」因為在這一念當中,他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也「無法相,亦無非法相」,就這一念間,一念,無一切相,全是般若智慧,他心契合般若。在這一念,所有的虛妄、妄執啊,全消滅了,消融了。

那下一念就不行了,如果念念都能這樣,那不就是佛了?這是佛舉例來說了。假使這一念,他沒有一切相了,沒有一切相就達到無生,達到諸法無生;無生了呢也無滅,達到無生無滅。但是就是一念,如果能夠念念都這樣子,那就是佛了。登了地的菩薩,見了法身,見了法身理他就證得了一分。佛的十分當中他證得了一分,達到十分了就圓滿了。那可不是一念了,那就是念念。

所以,從凡夫地一直到佛地,所有一切的地位相狀,都是有名有相的,要達到無相、頓入——禪宗有這麼句話:供養千佛,不如供養一個無心的道人。供養千佛的功德跟供養一個無心的道人的功德相提而並論,為什麼?這就是無念。因為他已經清淨了,達到清淨無念的信心,沒有我相、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沒有壽者相,他把生滅心滅掉;生滅心滅掉呢,就是不生不滅了,就是悟得了,這叫沒有妄念。這一念真的能消除一切的妄念,所以這一念的清淨心就是不可思議的,這一念是般若波羅蜜。就這麼個意思。

夢參老和尚《金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