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馬賊的醒悟

古時候,伊拉克有位國王,叫阿爾馬蒙,他有匹千里馬。一次,一個叫奧瑪的商人路過巴格達,他看到阿爾馬蒙的馬,羨慕不已,提出用10個金幣來換,但阿爾馬蒙說就是給100個金幣,他也不換。奧瑪惱羞成怒,決定用詭計把千里馬騙到手。

奧瑪打探到阿爾馬蒙每天獨自遛馬的路線,選了一個離城門最遠、人跡罕至的地方,喬裝成病重的流浪漢,躺在路旁。

果然,善良的阿爾馬蒙看到有人病倒路邊,趕緊把他扶上千里馬,打算帶他進城治病。奧瑪裝作有氣無力的樣子指了指地上的包袱,阿爾馬蒙把他的包袱拾起來,係在馬背上。奧瑪又指了指遠處一根木棍,阿爾馬蒙以為這是流浪漢的拐棍,忙轉身去撿。奧瑪趁機奪過韁繩,縱馬逃走。

阿爾馬蒙跟在馬後面追了很久,終於跑不動了。奧瑪知道奸計得逞,便想奚落奚落阿爾馬蒙。他勒住馬,得意洋洋地對阿爾馬蒙說:「你丟了千里馬,連一個銅子兒也沒得到,都是因為太慈悲了。你還有什麼要說的?」

「馬可以歸你,但我有個要求,」阿爾馬蒙大聲說,「別告訴人們你騙走千里馬的方法。」奧瑪哈哈大笑說:「原來國王也怕別人嘲笑!」

「不,」阿爾馬蒙喘著粗氣回答,「我是擔心人們聽說這個騙局後,會懷疑昏倒在路邊的人都是騙子、強盜。說不定哪一天,你我也會染疾,倒臥路邊,那時,誰來幫助我們呢?」

聽了這話,奧瑪一聲不響地掉轉馬頭,奔回阿爾馬蒙身邊,含淚求他寬恕自己的罪過。阿爾馬蒙不計前嫌,請奧瑪回王宮,像貴賓一樣招待他。兩人結下深厚的友誼。奧瑪後來成了伊拉克歷史上最受愛戴的大法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