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業沒清淨,有這些現象全是假的

【從先過去久遠以來。於佛法中各曾習善。隨其所修何等功德。業有厚薄種種別異。是故彼等得清淨時。相亦不同。或有眾生得三業純善時。不即更得諸餘好相。或有眾生得三業善相時。於一日一夜中。復見光明遍滿其室。或聞殊特異好香氣。身意快然。或作善夢。夢中見佛色身來為作證。手摩其頭嘆言善哉。汝今清淨我來證汝。或夢見菩薩身來為作證。或夢見佛形像放光而為作證。】

地藏菩薩教授我們,未來的諸眾生,要想以占察懺法修行懺悔,你不知道你過去存在的業是近是遠、是深是淺,對於你過去在佛法當中是不是修行過、是不是聞到甚深的法、是不是在佛門當中具足了很多功德,你都不知道。這個作的業有重有輕、有厚有薄,它的種種的差異,因此在你擲占察輪清淨的時候,現的相也不同。

譬如口業清淨的,惡言、綺語、兩舌、惡口你全部沒有了,那個現的紅是又重又長;但是僅是一紅點是剛清淨,這就是輕;輕、重、厚、薄,惡業也如是。

當你擲占察輪的時候,身、口、意三業全部純善,一點的瑕疵都沒有了,乃至諸餘相好,你得到這個三業清淨善相,還有別的隨之來的。隨之來的是什麼呢?夜間光明遍滿,在你懺室當中全是光明的。

夜間本來是黑暗的,但你這個懺室當中全是光明的,這是一種。還有有特殊的香氣,不是咱們人間燒檀香那個香,聞著那種香特別。同時你身體感覺著非常快樂,那種快樂不是咱們平常一般的快樂,這叫善相。

或者做夢跟著諸佛菩薩在一起,或者參加某一個諸佛說法和那些大菩薩在一起,或者夢見佛來給你作證說:善男子,你已經清淨了。手摩你的頭,讚言:善哉善哉,汝今清淨了,我來給你作證明。

或者夢見菩薩來作證,或者夢見佛像放光。我想諸位道友、修行者可能都遇見過。但這個是不是了生死了呢?只是一時的,善相不能證明了生死,你還得繼續修。如果天天都有這種現象,那就決定了。

或在你拜懺時候有個時間很相應的,這種現像有,過一段時間又沒有了——從業發現,還沒到決定。換句話說,你還沒入住,信心還沒滿。要這種現象常現,就證明你信心已滿了,三業清淨,身、口、意三業都清淨。在這個時候,你修道的時候,修定得定,修慧得慧。

我們舉個例子,或者念《法華經》、念《華嚴經》、念《楞嚴經》,乃至於你念《四阿含經》,你平常時候看義理你不懂,等你拜輪相現清淨相的時候,你全部——不但懂了,而能進入,那叫開慧了。

【若人未得三業善相。但先見聞如此諸事者。則為虛妄誑惑詐偽。非善相也。】

如果你沒得到三業現相,就是身、口、意三業現相,你先聽到人家說,你也認為你自己得到了,這叫虛妄,假的,誑惑不實的,這絕對不是善相。這一段經文就告訴你在拜懺當中,你會有些境界相發生。

你三業沒清淨,有這些現象全是假的、虛誑,必須得跟你輪相相應。為什麼要有輪、要佔輪呢?輪相相應,有夢中或者見著這些個境界相,這就叫真實的。突然間聞到我懺室很香,乃至見我懺室放光,乃至做夢得好夢,但是我輪相不是清淨的,證明這是魔,魔來干擾你。必須你拜懺的輪相清淨,再遇到這些善事,這叫殊勝境界。

因為我們拜懺的時候,學占察懺法,乃至學慈雲懺法,學觀音懺法,哪個懺法都一樣的,你心裡還沒有到清淨,你夢見這些個境界相,都是虛誑,不是真實的。千萬莫被魔轉,不要高興,高興太早了容易入魔境。

為什麼我們依著占察懺法來懺呢?這裡地藏菩薩會加持我們的,你不會入魔境的。依著法求,依著法而現,絕對清淨,沒有虛謬。如果我們修其他的懺法,修其他的讀誦大乘,或者做夢夢見有殊勝境界相,你不要生歡喜心,不能夠證實。你依著懺法,懺法上輪相給你證實的。

因為經常有遭魔業,不依著佛菩薩的教導有這些現象,你高興,認為修成了——著了魔了。

有沒有魔化現地藏菩薩呢?有!你並沒修地藏觀,修的也沒修那麼誠,突然間地藏菩薩現身了,這不是真實的。

例如說天台山國清寺後山,有個行者他自己修行,他給我打幾次電話,他見著這個相了、那個相了。我說你用占察輪占察一下,地藏菩薩跟你說真的假的。後來他跟我打電話,他說是魔,不是真實的。

「我生病了,拜不成了。」他問該怎麼辦?我說你還照正常去拜,你該怎麼拜還怎麼拜,等你拜拜這個魔業就會消失了,你不被魔所轉。或者你修懺法的時候,剛一修有很多境相就來了,境相來了,你要衝過去,那不是真實的。

你依著地藏菩薩教導,與法相應,你這輪相沒得到三業清淨,你突然間有這些聖境現前,干擾你拜懺——或者聞香,屋裡頭放個光,或者從窗戶上進來一道光明,你不要管它,你還拜你的懺。只要輪相現了清淨輪相,這是真的。

為什麼我們要拜懺?要求菩薩的證明。虛妄的相不要取,很容易入魔,要依著菩薩的教導,依著經文所教導的,你這樣子就不會有魔。因為五欲魔,「財、色、名、食、睡」都有魔障。第一個,魔和正一定要分析清楚,不然就把你的修行毀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