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貪求冥感,魔就來了

開始修行的時候,要先分別什麼叫魔事、什麼叫魔相,修定之中有很多的魔事,你要能分別清楚,不要著魔。色、受、想、行、識五蘊,每一蘊都會產生虛妄的魔障。修道的時候,你可別當真,這叫五蘊魔。

在修行當中的時候,想求一種感應、想佛的加持,乃至於自己冥求開悟,就是「週遍精研,貪求冥感」,精細地貪求,跟他默默地相合,就叫冥感。

修禪的人不求三寶加被的,如果修禪定的人說佛菩薩加持,非著魔不可。習禪定的時候,心裡貪求,想求一種相應,或者聖人或者菩薩來加持我,就是「心愛懸應」。這跟念佛不同,跟其它的行門不同,修禪定,假使修三摩地,心求懸應,一定著魔,魔就會乘虛而入。不是無緣無故就來魔的,因為你貪求冥感,魔就來了。哪裡頭來的?心魔。所謂心魔,就是沒有實際的外境,而是內心妄生的一些邪見。

五十種陰魔,陰魔即是心,從五蘊而生,自生的魔來障失你的定力。凡是著魔的,都是心引進的,心正魔不能入,心邪魔則能入。修禪定的人講魔來魔斬、佛來佛斬,所有修禪的人,對任何境界相,根本認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知有形有相全是假的,「見諸相非相」。若能這樣子來,魔不入體,魔都是乘虛而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