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占察前,為什麼要念一千聲地藏聖號

地藏菩薩說,除了供養十方諸佛,還得供養我地藏菩薩。前面說的甚深義理,因為「我」(指地藏菩薩)是主法者,所以要供養我,這種道理在西藏是很發揮的。供養三寶的時候,首先供養上師,就是給你灌頂的那個、授你傳承的那個。為什麼呢?因為沒有上師你不知道佛法僧這種甚深的教義。

就像我們現在學占察懺,當然以地藏菩薩為主,特別繫念供養地藏菩薩。這個念要念一千聲,這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要念一千聲呢?因為念一千聲就代表十至百、百至千、意念至心了,有你這個「感」,才有地藏菩薩的「應」。

如果沒供養十方三寶,也沒有稱念地藏菩薩的聖號,那沒關係,跟我們平常一樣,他所受的境界和你不相應。擲了很多的數字,跟心裡所問的事情不相應。

如果你供養完了,在密室裡,就是自己辟一個佛堂,乃至於小小一個角落都可以。思惟憶念,念地藏菩薩聖號以後再擲,這樣你內心想的跟那輪相所現的一百八十九種絕對相應。問這個病能不能好,擲出來說事業能成就,或者這個困難很快就消失,那就不相應了。問病輪相上告訴你說這個病可以治療,這就叫相應了。

有人說我們每個人都在佔,地藏菩薩能現這麼多身嗎?大家要不信這個問題,念一念《地藏經》,最初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以各種形相的化現,種種的身雲在忉利天上,為了顯地藏菩薩的功德就問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的化身有好多?文殊菩薩以他的智慧觀察,用一千劫的時間不能知道地藏菩薩化身有好多。佛說不但以你的智慧不能得知,「我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才五十億人,那跟這數字完全不能比了。

佛說無數恆河沙,一個沙做一個數,你看有好多?你念地藏菩薩,你身邊就有地藏菩薩,但是因為我們這個信心建立不起來,所以安排堅淨信菩薩來請法。你念完了一千聲,要求地藏菩薩說:

「地藏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惟願護念我及一切眾生,速除諸障,增長淨信,令今所觀,稱實相應。」

前面這段話必須得記住,沒說這話不相應。必須啟請,說地藏菩薩您大慈大悲,唯願您護念我。為什麼加一切眾生呢?因為要學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是照顧一切眾生的,你拜占察懺、學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的時候,也要把一切眾生都加上,讓一切眾生都跟我一樣,障礙都消失、增長淨信。這個淨信就是信心堅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