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五地叫極難勝地

己五、極難勝地  分二:庚一、問;庚二、答

庚一、問

何故五地名極難勝?

庚二、答

由真諦智與世間智更互相違,合此難合令相應故。

那麼「極難勝」,這個難勝就是很難超越,這是二乘人很難超越的一個地。為什麼呢?由真諦智跟世俗諦智互相違背。菩薩的智慧有真諦的智慧跟世俗諦的智慧,真諦的智慧是我空的智慧,是無分別的;而世俗諦的智慧是屬於有分別的,觀察一切法的緣起,科學、醫學……這些都要假借名義的分別才能夠了解。所以,真諦的智慧是無分別的,世俗諦是有分別的,這兩個本質是相違背的。但是五地菩薩能夠把這樣的兩個違背的智慧在心中調和,使令它二者互相地融通、相應,這件事情是非常難得,叫極難勝地。

這個地方,古德的意思就是說,菩薩在自利的時候是修習空觀的,他用我空觀、法空觀來調伏心中的煩惱、所知二障,這個時候心是無分別住。但是菩薩去度化眾生的時候,他必須從無分別轉成有分別。

所以,在因地的時候,五地之前,菩薩要自利跟利他,這兩個是相衝突的,因為一個是有分別的,一個是無分別的。但是到五地的時候他能夠真俗雙照。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明白了不生不滅的道理、生死即涅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