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的業障,共業也是要懺悔

懺悔業障非常地複雜,複雜到什麼程度?我們開闊一些講。

還有共業。我自己造的業我自己受,心裡很平靜。「不是我造的業啊,他們造的業,我也跟著受!」好像是冤枉,一點不冤枉,這叫共業!咱們不是講有共業、有別業嘛,這叫共業。

比方講,大地缺水喝,說:「我沒這個業啊!」你沒這個業,你怎麼生到這個時候啊?生到這個時候、生到這個沒水的地方來?這不是共業嗎?你有這個業啊!有了,你就受吧。地震,你生在這個區域裡,這個區域地震,你正在這個地震區域裡,那你是共業。

懺悔是很不容易的,你要懺到。你只知道懺到我自己做過的,我做的錯事我就懺,你還不知道,共業裡頭你也要懺悔啊!你既然生到這個地球上、生到這個時間,這就是劫。

劫,在印度話叫劫波。說「那人遭了劫了」,是說那個時候他趕上了,趕上那時候不好,所以遭了劫了。遭了劫了是共業,是我們現實的共業。水災、火災,你這地方沒水喝,那地方發大水,上萬戶的人沒得家住了。

我在雁蕩山的時候,雁蕩山會沒得水喝,我住的房子那兒沒水喝。浙江沒水喝,真是聞所未聞的,因為它是水鄉。那它就是沒有啊!水上不去。在溫州地區,五、六、七月,在這個時間天天下雨。

今年,我在那兒住的時候,五、六、七,將近八月,沒下雨,乾旱。不但沒得水,連電也斷了。因為浙江靠的水力發電,沒了水,怎麼發電?這叫共業。那你要懺悔啊!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你趕上共業了。

業怎麼來的呢?為什麼?不要太深了,不要說前生,就說現在。我們現在這個地球,它不會再成長了,是固定的了。每一天,從這地球裡,要挖出來好多油、好多煤炭,我們的衣食住行,哪樣不是從大地取得的啊?你一天破壞它,它不報應嗎?是大自然對你的報應,就是這樣的。

還不止這一樣,我們在社會上體會得多啊。現在這個業啊,特別多!不是光朝錢看就行啊,錢解決不了問題啊!你用好多錢能買到不地震?辦不到!水還可以,你能買得到,這兒沒有,在那兒買了。這是暫時的了,如果那兒也買不到呢?

我在舊金山,有一次,突然哪一天斷水斷電。我們的水是買的,在加拿大買的。他要漲價,不給他漲嘛,他就給斷了,截流了。沒辦法,逼得還得給他漲。

好多的事物,你要懂得的,大自然對人類的撫育。人類破壞性太大了!現在的人吶,所做的業啊!懺悔業障,我們佛弟子要替他整體懺悔業障!不是你自己的業障懺完了,就認為完了,沒完的!整個的大自然與地球,我們把它破壞得太深了,它要報復。

上海的地殼年年往下沉,沉得不多,我們一兩百年,也不見得受到災害,可是,長期地,就要受到了。要再破壞它,那它負擔不起了。懺悔業障包括這些,在你懺悔業障的時候,你要想到。

另外一個,要注重你的心念,勸人家。我們剛才說,禮敬諸佛、念多少聖號、念多少經。另外應該選擇選擇,別太傷害大自然了。在我們的心裡啊,發菩提心的、發菩薩心的人,不要光想到自己。第十願是迴向,都迴向給眾生,不要光想到自己。

我們這個國度,垃圾特別多。垃圾不要隨便亂丟。如果像我們這樣,不論哪座城市都這樣,洗手間都沒法進。現在好多了,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甚至沒有洗手間。現在嘛,廁所新的蓋子,乾淨的,他不愛護,他破壞。他從來沒想到別人,他到裡頭亂丟。你走了人家還來用啊,你弄得這麼亂,別人怎麼用啊?

你把地球破壞了,用個幾十年,都把它刨出來了,化為現實的財富,那後代子孫呢?你這國度還要不要?你要不要未來了?很少這樣想。

我們佛弟子不這樣做,就是真正地行菩薩道。我們自己千萬不要做傷害別人的事。知道我們用完了人家還要用呢,我們要有這個最現實的菩薩心。光照著經本說教義,你要用到現實上去啊。現實上去就是:我們的生活一定要想到別人也要生活,這就是菩薩心。這樣懺悔業障啊,效果非常地好,念念都是菩薩心。

菩薩心是什麼樣的心呢?咱們說簡單點兒,不說教義。想到別人,忘記了自己,好事都給別人,這就是菩薩啊。特別在末法——我們常說佛法講的什麼是正法時期、什麼是像法時期、什麼是末法時期,法沒有正,也沒有像,也沒有末,主要是人的心吶。

現在我們四眾弟子,分內護、外護,出家二眾是內護,在家優婆塞、優婆夷是外護,都是護持佛法的。如果我們現在,像大家在這兒學習《普賢行願品》,這就是正法啊。我們四眾弟子都在這學習正法,這個時間,就是正法的時代;除了這兩個鐘頭之外,你心裡想別的、幹別的,那就是像法時代了;再去造點業,那就是末法時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