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精進念佛往生

清朝松江一乞丐,未知名姓,住明星橋破屋,日面向市門,誦《心經》一遍,乞銅錢一枚,若與錢,則連聲道謝;若呵斥,亦毫不介意。討足一日飯錢,夠一日糠菜窩頭之需,即關門閉戶,清淨念佛。

時布政使蔡西齋,欲出錢糧,為其修繕破屋,乞丐拒而不受。蔡思乞丐清高,錯解己出乃不淨之財,遂解釋:「我所布施,皆為清廉俸祿,無一文貪髒所得。」乞丐言:「知大人一向廉潔,我是憂念過於計較衣食房屋,會影響吾之修行,移我往生淨土之志,令吾執著身外之物而不得清淨。如若不然,願以此錢糧替汝供僧修福哉。」遂以此錢糧,去東禪寺供齋,供罷仍回破屋中念佛如故。至嘉慶年間,乞丐無疾坐化。

東門乞丐,心如清風明月,了無罣礙,是念佛人榜樣。俗人以為可憐,哪知其內心清淨及無為之樂,奈何俗人一生身為物累,追求財富孜孜不倦,放不下虛榮,丟不下場面,最終鏡花水月,一場空忙,又留來生孽債。

念佛求生西方,無牽無掛,了無是非恩怨,如一縷清風飄然而去,唯此實乃明智之選!

《淨土聖賢錄續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