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執著什麼,就對治什麼

咱們經常講無我。無我它有兩種,一種是人無我,一種是法無我。我、法本來不存在的,沒有;但是你沒通達之前,都有,宛然,所以有煩惱。我們如果沒有人法,煩惱沒有了,平等平等就寂滅。這樣理解了,什麼障礙都沒有了。無障礙就叫解脫,對什麼都不起執著。沒有我、沒有法,這兩樣要放得下,這叫真菩薩。

度眾生不見眾生相,行菩薩道不執著有菩薩道可行,這個咱們一時的做不到。咱們做件事,不論好事壞事,今天做了今天了,明天沒得了,這是學習的方法。今天的事再不想,上午的事做過去就沒有了,這叫放下。咱們不行,咱們的事留戀著不舍,還回顧回顧。

舉現實例子吧。離開家、出了家了,一天還想家。家把你逮住了,就這樣子離不開。離不開,我們經常說放不下,放不下就看不破。因為沒看破才放不下;看破了,過去就沒有了。咱們回顧,經常把過去事拉到現在,一想就煩惱來了。

這個就是你執著什麼,你就對治什麼。對治的含義,想些辦法把它斷絕、消滅掉。不是形相,是心,心裡頭無掛無礙,沒有任何事情牽掛。

咱們說個小事,例如說我們上太原,站起來就走。還一會想到那個包包,一會想那個小零碎,拿這個、拿那個,提一小包,還放不下,還來個大包……這就是生活當中看不破、放不下。要死了呢?死不下去。為什麼?放不下!腦子裡頭盡想啊想啊,想也沒有,能想得到嗎?明明知道想不到,人人都放不下。已經離開了,已經放下了,他還在想。

因此就把你拴住了,什麼拴住了呢?三界,「財、色、名、食、睡」把你拴住了,過去、現在、未來永遠離不開。假如現在咱們在座的都得死,你放下了也得死、放不下也得死;到時候了,你放下也得放下、放不下也得放下。每個都如是,每件事都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