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吃什麼最有營養

色氨酸食物

營養學家建議,在吃晚餐的時候應該適量的多吃一些含有色氨酸的食物,因為這種物質在人體內代謝後會生成5—羥色胺,它能夠抑制中樞神經興奮度,產生一定的睏倦感。除此之外5—羥色胺在人體內進一步可轉化生成褪黑素,這種物質經過證實確實有著很好的鎮靜和誘發睡眠作用。因此對於一些晚上經常失眠以及睡眠質量不好的人群而言,適量的多吃含色氨酸的物質可幫助我們有效的入眠。

在所有的色氨酸食物中,以小米中所含有的色氨酸含量最為豐富,因此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應該是一個不錯的主意,有利於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除了小米之外,在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而且色氨酸會借著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飲食組合順利進入大腦中,從而幫助我們創造一個安穩的睡眠。因此在晚上睡覺之前不妨搭配著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全麥吐司或水果,它既有像安眠藥的安眠效果,卻沒有安眠藥依賴的副作用,不會讓人上癮。

維生素B族食物

面對晚餐吃什麼最有營養的問題,專家建議我們,在晚餐的食物中不妨多準備一些含有維生素b族的食物。維生素相互間有協同作用,能調節新陳代謝,增強神經系統的功能,因此它能夠起到很好的消除煩躁不安以及促進睡眠的作用,這些作用對於現代人來說非常的重要。

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很多,其中以全麥食品中所含有的b族維生素最為豐富,因此我們在晚餐的飲食中應該適量的食用一些全麥食品。含有b族維生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像燕麥、大麥、糙米、全麥面包、全麥餅乾等。

鈣和鎂的食物

在晚餐的食物中,專家特別的提醒,還應該多增加一些含有鈣、鎂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因為這兩種物質是天然的放鬆劑和鎮定劑。一直以來含鈣的食物都具有很好的催眠功效,堅果類食物中鎂含量較多,在臨床上,核桃常被用來治療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多夢等症狀。

面對晚餐吃什麼最有營養的問題,專家還指出,還應該配合著吃一些新鮮的水果以及蔬菜,這樣營養才算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