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公案「無門關」

(一)

禪宗一法,本來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沒有公案可參。到了後來,學禪的人根基越來越淺薄,要契入禪門,要直指人心有一定的困難。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就產生了種種公案,用參公案的辦法達到明見佛性。在諸多公案之中以趙州和尚的「無」字公案最著名。

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在宋朝有一位宗杲禪師,他一生專門提倡趙州的「無」字公案。「無」字公案成了禪門的一關,所以又叫做「無門關」。這一關突破了就能夠明見佛性,就能夠徹底打破我們無始以來無明煩惱的根本。

當我們坐下來的時候參一個「無」字,就在「無」字上下功夫。「無」!此一「無」字,不著有無會,不著虛無會,不能在這裡找註腳。不能在「無」字上想來想去,想找出一個道理來,這個「無」字沒有道理。參這個「無」字的時候,就好像口裡含著一個鐵球,沒有任何一種滋味。咬住這個沒有滋味的鐵球,看住它,緊緊看住它,不著第二念。看來看去,時間久了自然有一個入處。

請各位用此方法看這個「無」。看這個「無」字,把我們全身心都放在當下這一念上,不思過去,不想未來,把整個身心性命都放在此時此地,就在每個當下這一刻盯住「無」字不放鬆。這個「無」字是一副清涼劑,能把我們煩惱的熱惱化為清涼;這個「無」字是一顆澄水的明珠,使我們心底的這一盆濁水能夠澄清;這個「無」字是一陣清風,能把我們心頭的迷雲障霧一掃而空;這個「無」字是一把智慧的火炬,能把我們的煩惱之心燒成灰燼; 這個「無」字是一輪紅日,能把我們心底的冰山融化。掃清了一切障礙, 佛性自然顯現。就在這「無」字上盯住不放,使盡全身的力量看住這個「無」字 。

「無」——參!

(二)

禪堂外面狗子在叫,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和尚說「無」。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狗子無佛性呢?不能在佛教常識上去找答案。要從沒有答案當中找到一個答案出來。安住當下,守一不移,看住這個「無」字,守住這個「無」字。是看「無」字,不是念「無」字。看住的意思就是不起念,只看住,不著第二念。看的力度不夠了,又將「無」字重新舉一舉。「無」!看住不要放鬆。

這個方法用了一千多年。這個方法從中國傳到日本,從日本又傳到歐美各國。現在歐美各國要找「無」字公案的發源地,所以就找到了中國河北趙州的柏林禪寺。柏林禪寺是「無」字公案的發源地。這個公案啟發了無數禪人明見佛性的大智慧,這個公案的精神就是佛法的最高真理,就是我們生命的最高原則。不要把這個公案、把這個「無」字當作有無的無來對待。這個「無」是本原的,是絕待的,這個「無」就是緣起性空的那個空性。這個「無」就是《心經》上「照見五蘊皆空」的那個「空」。同樣的道理,「空」不是沒有,也不是有,「空」同樣是絕待的。

我們能夠參透了「無」字,悟透了空性,我們生命的根本問題就得到了解決。

「無」——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