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珠林》上記載:隋朝的時候,終南山有一位高僧,法號叫普安,因為他是一位聖僧,所以凡是他所到的地方,大家都辦素菜來供養他。

有一天這位聖僧來到了大萬村。村子裡有一位名寸叫田遺生的窮人家,他家實在很窮,他住的房子只有四面牆壁,連遮雨的屋頂都沒有。

田遺生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都穿得破破爛爛的,速身體也沒辦法完全遮蓋住。田遺生的長女名字叫做華嚴。她年紀已經二十歲了,她看到村人都在設齋供養師父,內心感嘆自己除了兩尺粗布以外,沒有任何財物可以布施種福。她對貧窮的體驗特別深刻,而且也深深厭惡一貧如洗的惡運。正當她仰著頭、面對著牆壁悲嘆時,突然間發現梁木的空隙襄有一束稻草之類的東西,拿下來後撿到了十粒黃粟。她把這十粒黃粟的硬殼磨掉,想連同那兩尺的粗布供養高僧。

可是她又想到自己沒有較完整的衣服,不能白天出門,於是她只好利用夜晚匐匐行追而來到了普安大師住的寺院裡。她把那粗布捆好,從速處投進僧房。而親手把那十粒黃粟放在寺院的飯桶裡。並且默默地祈禱和迴向:

「因為我前世吝嗇和貪心,所以今生才受了這麼窮苦的報應。現在我在佛像的前面,誠懇地哀求十方聖賢能接受我的懺悔。我用這麼粗賤的東西來供養眾僧,希望我貧窮的業報也從此結束。希望明天寺院裡所煮的米飯會因為黃粟而變成淡黃色!」

祈禱完畢以後,田華嚴就掩著眼淚回到家裡。

第二天上午寺院裡所煮的五石米飯果然變成淡黃色。大家打聽知道事情的真相後,於是有許多好義的人都用財物來救濟田家,而田華嚴也就剃髮出家學道了。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能盡心竭力布施,過去窮苦的業障和惡運那有不會消滅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