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寶勝如來,寶有在世間的寶,有出世間的寶,世人萬物,最尊貴的就是寶,但是念佛就可以得到了生脫死,可知道佛寶是勝過世間的寶,又勝過各種出世間的寶了。如來的誓願,本來是拔濟眾生的,一聞佛名,就不墮惡道,時時稱念,自然能夠證到無上的佛道。勝妙也可以作無上道解的。

地藏菩薩白佛言:「世尊,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我也曾經親近供養過的。」

佛號寶勝者,非世間之寶,乃出世間之寶。出世之寶,義含四德:常德、樂德、我德、淨德。具此四德,既不漏落生死,也不漏落涅槃。兩邊不漏落故,故以成就真常、真樂、真我、真淨,離世間凡夫之四倒,又離出世二乘四倒,超世出世間,故名寶勝。

若有男子女人,聞是寶勝佛名而生勝解,慧解現前,從解起行,凡有所作,超世出世,直入中道第一義諦,妙契真如。所以此人,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第一義天之妙樂。

光明經流水品:十千魚,得聞寶勝之名,尚盡生忉利,況男女聞名,寧有不得勝妙樂者。

又於過去,無量無數恆河沙劫,有佛出世,號寶勝如來。若有男子女人,聞是佛名,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

這是第七寶勝如來。寶勝如來,秘藏記謂:即南方寶生佛。以誓願力故,專度餓鬼,是以聞其聖號,畢竟不墮惡道,常在天上,受勝妙樂。瑜伽燄口軌儀經云:「若聞寶勝如來名號,能令塵勞業火,悉皆消滅。」

大悲經云:「若於佛所,一發信心,善報不失。何況諸餘勝妙善根,我說是人,一切悉是趣涅槃果。雖餘不善墮在三途,以本善根,佛知是已,從彼拔出,置無畏岸。令彼憶識所種善根。息一切苦,得一切樂。」

科註云:「寶之勝者,必是何物,華嚴云:『如海中有四珠,一切眾寶皆從之生。若無此四珠,一切寶物漸就滅盡。諸小龍神,不能得見。唯娑竭羅龍王,密置深寶藏中。此深寶藏,有四種名:一名寶積聚,二名無盡寶藏,三名遠熾然,四名一切莊嚴聚。』

此雖寶中之勝,然是世寶,次第以對常樂我淨出世之寶。此之四德,唯佛與佛,乃能證得。如娑竭羅龍王,密置寶藏是也。餘人未證,如小龍神,不能得見是也。此四德出生不訾,如一切眾寶,皆從之生是也。

故光明玄云:『如世珍寶,凡情所貴。乃至如理究竟可貴之寶,名於凡情可重之寶。』故佛號寶勝也。顯益,大意如前。光明流水品:十千魚得聞寶勝之名,尚盡生忉利,況男女聞名,寧有不得勝妙樂者。」

光明經流水品:十千魚,得聞寶勝之名,尚盡生忉利,況男女聞名,寧有不得勝妙樂者。

信相菩薩白佛言。世尊。我念往昔。久遠過去。無量世時。有佛世尊。名曰寶勝。一聞名者。皆得生天。

於後不久。天自在光王國內。曠野澤中。有一大池。其水枯涸。於彼池中。有十千大魚。為日所曝。欲入死門。

有一大士。名曰流水。見是大魚。心生慈悲。施水飲食。少日得活。知命不久。即為三稱。寶勝佛名。是魚聞已。即便命終。生忉利天。

以是因緣。今願世尊。為是大眾。及未來眾生。說諸佛名。及聞世尊釋迦名號。亦得無量無邊利益。無邊功德。常處富樂。見了佛性。以是因緣。故求此願。唯願說之。度脫重禁迷惑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