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堅持早起。你有沒有聆聽過清晨第一聲婉轉的鳥鳴,在晨曦初現的時候走出門?早起會讓你發現世界充滿了靜謐的美,會帶給你無比的喜悅,而且不受打擾地完成一天最重要的事情。

2、每天散步。我們生來善跑,走路更不在話下。散步不僅對身體好處眾多,更重要的是能讓一個人遠離煩惱,和不同的人相互問好,這恐怕是最簡單的「快樂藥方」了。

3、經常喝水。喝水會讓人感覺輕鬆愉快,而多數飲料則不會帶來這樣的感受。不僅渴了要喝水,其他時間也要經常喝水,這會讓我們感覺自己更親近大自然,關注生命的美好。

4、保持微微飢餓。不要把自己撐得大腹便便、唉聲嘆氣,每餐吃七八分飽,適當吃些清淡食物、清清腸胃,會給自己帶來健康、輕鬆的身心感受。

5、動手參與。如果喜歡某樣東西,就勇敢地動手參與吧,不管是藝術鑒賞家、評論家、球迷……只要讓你的熱情盡情揮灑,就能收穫參與的快樂和滿足。

6、慢下來。吃飯時慢下來,你會感受到飯菜原來這般香甜;走路時慢下來,你會發現路邊開了第一朵迎春花……把生活的節奏慢下來,你會發現父母、孩子、愛人一直都渴望著你的陪伴。

7、清理環境。刪掉電腦裡過期的文件、捐掉衣櫃裡一年以上沒有穿過的衣服、忘掉腦子裡的消極想法……清除掉身邊的「垃圾」,我們的心也變得更加輕鬆、寧靜。

8、冥想靜心。冥想的益處眾所周知,但大多數人卻因為怕麻煩而從不去實踐。事實上,只要放一段優美的音樂,靜靜坐在那裡、均勻地呼吸。哪怕每天十分鐘,也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9、別老訂計劃。多數事情不會按照你所想像的發生、發展,太過詳細的預期甚至可能產生負面的心理影響。沒有期望,也就不會失望。順其自然,坦然面對和接受事實,不要為無法控制的事情而擔心。

10、看輕得失。「忙時井然,閑時自然;順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褒則常然,貶則泰然。」用這「八然法則」提醒自己,此生就會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