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慾望就能快樂,這個觀念是錯誤的

我們在修行當中有時候經常很沉悶,有時候很煩惱、苦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心中很多的慾望。我們過去會產生錯覺,總是覺得有慾望是快樂,因為有慾望就會得到滿足,有滿足就會有快樂。

當然,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種情況就好像佛陀在經典當中講一個譬喻,說我們對慾望的滿足產生了快樂,這個叫作「有漏」。就像身體的皮膚長一個瘡疤,這個瘡疤流膿、流血,會產生癢的感覺,你去搔癢的時候會有暫時快樂的感受,但是這個瘡疤更加嚴重,它給你帶來的痛苦感受更強烈。

所以,我們依止慾望去追求快樂,就像在瘡疤上去搔癢一樣,你付出更多的痛苦。

這個初地菩薩的空觀,「思諸法如夢,觀心性無生」,他先空掉對「外境的真實」的執取。外境是心所變現,如夢如幻的,所謂的生死涅槃、所謂的對錯,這種概念都是每一個人心中自己安立的,我們不一定要隨別人的標準而轉。

破除外境的法執,這個時候你又能夠「觀心性無生」:我這一念心當中沒有一個常一主宰的我,只是一念的菩提心跟空正見兩種力量在那裡安住而已。這個時候菩薩就把心中的妄想消滅了,煩惱也消滅了,這個時候菩薩才真實感覺到,原來心中沒有慾望是太快樂了。

所以這個歡喜地就是菩薩把心中的烏雲妄想完全消滅,他心中感到輕鬆快樂。這是佛陀在描述初地菩薩的相貌,叫作歡喜地,因為他沒有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