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是對淨土法門有真正的信心?

大安法師答:信根產生信力,信力就體現為,一切學其他法門的,宗門教下的,他再說什麼話語都動搖不了你,破壞不了你對淨土法門的信心。這就類似於像徹悟大師,他講他的信心,縱然是達摩祖師現前,說你放下念佛,我還有直指之禪給你。這時候你得要向達摩祖師頂禮:我已經信受了淨土法門,雖然祖師有深妙之禪,我不敢改移我的信心。進一步說,就釋迦牟尼佛忽然現前,說我原來講的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是方便之說,我現在還有更高妙的法門,你把念佛法門放下,我給你傳授新的法門。

那這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候仍然要向佛頂禮,向佛稟告:我早已信受修持了您老人家原來傳授的念佛法門,雖然您現在有更好的法門,我不敢改變我的初衷。就是祖師、佛現前讓你改變,你都不改變,這說明你才有真正的信心了。那些其他人說念佛法門是愚夫愚婦所修之法,我有更高妙的法門給你,那你更不會動搖。

往生淨土這條路是一條直路,像琴弦一樣直,所以就不得聞他人的語言說三說四,進進退退。心生怯弱,就常常地猶豫不決,最後就偏離了念佛的正道,就失去了往生淨土之大利,那就嗚呼哀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