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面對業力

我們學了唯識學以後,我們看到我們無窮無盡的過去,我們發覺我們過去的生命雖然消失了,但是我們過去所造的所有的業力都保存下來。那麼佛陀的意思,就是你沒辦法急著去把所有的罪業消掉,你不可能馬上把所有的善業都生起來,不可能!我們不可能馬上去改變我們的業力,當然你也不可能跟業力做一個切割,所以我們一定要正確的面對業力,這是一個現實。我們必須要去承當我們過去所留下的業力,但現在關鍵在怎麼樣?關鍵是怎麼引導它的問題。

我們過去是一種錯誤的引導,不是業力有問題,是引導的錯誤。我們過去用自我意識來引導,自我意識它的特點就是攀緣、有所得,所以我們以前對人生的解讀,從一種受用的角度來看人生。當然當這個自我意識,跟善業結合的時候,它創造快樂的果報,這是我們所期待的;當自我意識跟罪業結合的時候,出現一個痛苦的三惡道果報,這是我們所厭惡的。但是關鍵在什麼呢?關鍵在我們以自我意識引導的生命,我們不得自在,就好像你不知道你來生要漂到哪裡去,你不知道。

所以以自我意識主導的人生,它有什麼問題呢?它最嚴重的問題就創造了生死輪迴,而且這個是一個無止境的生死輪迴。它永遠沒有停止的,如果你不改變它,它會一直的下去。你就是像生死大海,你站在大海的中間,你看你的過去無量無邊,對不起,你看你的未來也是無量無邊。也就是說你以自我意識來修善業,雖然這個善業會讓你得到暫時的快樂,但這個快樂當中有三種過失:

第一個以有煩惱故。你一定會產生貪瞋的煩惱,因為你去受用它嘛!

第二個以有業障故。凡夫的快樂都帶業,讓你忙碌,不得自在。

第三個有老病死故。

你為了這個快樂,你每一次都要付出老病死的折磨。所以這種快樂是不值得追求的,因為你付出太多快樂太少,是得不償失的快樂。所以佛陀出世以後告訴我們說,我們應該要重新的引導我們的業力。業力對我們影響不大,錯不在業力,錯在我們錯誤的引導業力。首先我們必須把自我意識給破壞掉,所以佛陀開出了這種空性的智慧,用無分別智把這個自我意識給消滅了。不能再以這種攀緣心、有所得的心,來面對人生了。

所以空性的智慧就是告訴你無所得,我們每一次的生命,都是空空的來,空空的走,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人生只有過程,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就是緣生緣滅的假相,所以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所以你知道這個道理以後,你自我意識慢慢放,你不要去主宰它,把它放棄。所以空性的智慧先把自我意識破壞,破壞以後那怎麼辦呢?我的生命,我那麼多阿賴耶識的善惡業,怎麼辦呢?無住而生心!重新的引導它,用願力來引導,菩薩在佛前重新的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他重新發起了四宏誓願。

以這個四大願望為他人生的主要的目標,開始修六度法門。所以他透過這種願力的引導,開始透過自受用的菩提心、他受用的菩提心,那麼當然他的生命也就變化,從一種清淨的無漏的空性的智慧,在六度的修行當中,他又增長了福德力、慈悲力跟方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