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苦助伴濟他身,施藥瞻視有病者

「除苦助伴濟他身,施藥瞻視有病者」,病人看病,碰到有病的人,你要去伺候他,還要盡量去照顧他,還要給他藥。這是對病人的。所以菩薩戒裡邊,如果看到病人來了你不管他,你明明有錢的,可以幫助他買藥的不給他買,犯戒的。所以說「施藥瞻視有病者」,有病的人要去看看他,有力量的還要給他買點藥,解除他的病痛了。這個有沒有好報了?

我們說,你看病人的報就是大,將來感的果報就是自己沒有病,長壽、健康。我們《業報因緣經》這本經很好,看看很薄一本書,這個是真正的因果經。現在我們社會上有些人,他盡印一些其他的因果經,是不是真經也不知道的,花了很多錢去印。真正佛經的藏經裡邊的因果經他也不知道。就像我們這裡廣泛的把這個經印出去,能起很好的效果。這是真佛時候的因果,真因果。

第二個,「若根殘缺導助彼」。假使殘缺的,聾子、啞子那些根不全的,要幫助他。假使瞎子要過馬路,你把他牽過去,馬路上很危險,他又看不到汽車。那麼聾子,他聽不到聲音的,你搞手比個樣子,這個路不要走怎麼怎麼。反正要幫助人家,殘缺的人要幫助他。

「於支不具載荷施」,「支不具」,假使沒有腳的,這個根支不具的,那麼怎麼辦?有的人還看了好笑。這個,行菩薩戒的人就是要「載荷施」,要去背,把他背起來,背起走。假使這個人腿不行,把他背起走,或者是「荷」,我就是有車,有馬什麼東西,把他乘在上面。「荷」,就是假使沒有這些東西的話,自己背他走。這個我們想想看,做得到做不到。所以說看看是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很難,你馬路上看到一個沒有腳的要飯的,他走不來,你去背他,會不會?恐怕沒有哪個去背他。當然這些人他是要飯了,他是歡喜在馬路上。假使路上確實有一個腿不好的,那麼他走不動了,你是不是背他?這個你自己考慮考慮。

「遠行疲睏施食息」,跑遠路的人,他很疲勞,很餓,那要佈施他,給他吃,給他休息。這是除身苦四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