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運動是保持身材健美的良方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詩經裡的一句話,影響了幾千年來中國人的審美觀點,認為「瘦就是美」,致使許多愛美的女性,或是為了取悅於所愛的人,或是為了趕時髦而拚命減肥。所謂「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女為悅己者容」,古今皆然。

肥胖,是一種民生富饒的象徵。根據最近醫界的訪問調查顯示,全台灣約有一百萬人希望減肥,而且不分男女。造成肥胖的原因,除了少部份生理病變以外,大多與吃不無關係。說起來真的是很矛盾,人因為好吃而發胖,胖了以後又再吃藥減肥,甚至節食、斷食,最後得了厭食症,真是自找罪受。

身體過胖固然要減肥,國家的經濟預算超出,也要縮減;人事編製過多,也要裁員;乃至現在的垃圾知識,如報紙張數太多,也都需要精簡。

一個人的煩惱妄想太多,負擔太重,需要放下;人情太濃了,也要節制;尤其慾望太大,更要減肥。平時對於衣服、日用品等,所謂「君子居不求安,食不求飽」,要能清心寡慾,恬淡知足。如《佛遺教經》云:「受諸飲食,當如服藥,於好於惡,勿生增減,趣得支身,以除飢渴。如蜂採華,但取其味,不損色香。」

人體過份肥胖,容易引發高血壓、血管阻塞、心臟病等,更會造成行動不便,精神也會因此懶散、萎靡不振,因此佛陀曾為波斯匿王說「減肥經」。

肥胖也與年齡有關,人一到了中年,往往會有橫向發展的現象,所以有謂「千金難買老來瘦」。其實,適當的胖,過去叫「發福」。夏威夷第一任土著酋長選皇后的標準,愈胖愈美;日本相撲,也都是肥肥胖胖的。跳草裙舞的舞者,就是要胖,胖還能賺錢呢。所以當胖就胖,當瘦則瘦,太肥太瘦都不好。過猶不及,順乎自然就好。

肥胖往往是因為攝取過多的脂肪所致。脂肪過多雖然令人討厭,但是人體也不能沒有脂肪,它保護內臟、調節體溫,是提供熱量的三大營養素之冠。一公克的脂肪可以產生九大卡路里的熱量,是醣類及蛋白質的二倍。但因儲存熱量的能力較高,吃多了而未及消耗,就會囤積在皮下組織,讓曲線變型,體重增加,所以很多愛美的人士,都會儘量少吃,以此為減肥之道。

節制飲食固然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多運動更是保持身材健美的良方,如朝山、跑香、禮佛、拜懺、繞佛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平時若能樂觀進取、放下安然,更能寬心自在,可保身強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