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善知識

問:頂禮法師!在選擇善知識的時候,由於我們智慧福德有限,在自己不會選擇的情況下,最保險的就是隨大流,誰的名聲大跟誰學。這樣對嗎?

宏海法師答:這麼說也對也不對。什麼情況下對呢?就是有的善知識確實是有功德、有修行、知見正、名聲又大,那你就說對了。假如有的人只是有個虛名,甚至是炒作出來的、偽造出來的,那你跟著去學,就不對了。所以法無定法,不要在名氣上論,而是說看你的因緣。

什麼叫善知識?聞名為知,見形為識。就是他出現在你的見聞覺知中。更重要的一點是:是人益吾菩提道業。這個人對我修行、對我解脫修道,有沒有增上的功德利益?如果他有利於我修行,有益於我們的菩提道業,那他就是善知識。

再一點來講,說到善知識,什麼情況下能成為善知識,實際上還取決於我們自己,取決於我們自己的信心和見地。就是你心中有沒有法、在不在道?如果你心中有法,隨便一個因緣、觸一個境界,結緣一個眾生,你都由法來觀這個因緣,那就是法緣,就是善知識。

你的心一直在道,所有的一切因緣都往道上會,那麼一切因緣都能作你的增上,讓你親近經教,得聞佛法,老實修行,這不就是善知識嗎?你管他什麼有名不有名、大流不大流,甚至說到究竟處,善惡不善惡呢?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法華經》裡面說「提婆達多善知識」。提婆達多是佛教裡面典型的一個反派人物,但在釋迦牟尼佛眼裡卻是善知識。

選擇善知識,要看他是否具德,也就是是否具備修證的功德,對於教法通達的功德,他是否能發心慈悲,具足攝受眾生、成就眾生、利益眾生的功德,乃至他是否具備了言辭善辯、善為說法的功德。這都屬於善知識的功德。

在當今這個時代,我們不要期望有人能夠圓滿具足這些功德。如果有人能有八分之一的功德就夠了,就足以支撐我們把他作為善知識去親近。

你說的「隨大流」,我感覺用詞不是很恰當。應該說,我們要去追隨公認的祖師,專門宗派的祖師,或者公認有德的大法師,這樣講比較恰當一點。

最後要說的,我們常說要廣結善緣,實際上是給自己結將來親近善知識的因緣,或者你自己去攝受眾生的因緣。所以與善知識要以道相交,以法為本,不能以世俗的情見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