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兩個賬戶

人生有兩個賬戶,一個是金錢,一個是時間。金錢的賬戶可以為零,時間卻不可以。

出生時,時間的賬戶是滿滿的,金錢的賬戶卻空空如也。 於是,時間被賤賣兌換金錢,人們欣喜於金錢的賬戶日漸日高。與此同時,誰會在乎時間的賬戶日漸日少?誰會化一些時間兌換金錢之外的東西?例如:健康……

生命,就是時間向金錢轉賬的過程,當忽然發現金錢卻無法向時間轉賬時,時間的賬戶已經所剩無幾,金錢的賬戶正在膨脹。「窮得只剩下錢的日子」——才最能體會什麼是「囊中羞澀」。

時間就是金錢,但金錢卻換不回時間。起初,我們對時間慷慨,對金錢吝嗇,後來,我們對金錢慷慨,卻無法對時間吝嗇。

金錢可以儲蓄、消費,可以取出來、存進去,可以變多、變少,可以借貸、捐贈,可以預支、透支,甚至可以挪用、佔有,但時間卻做不到,時間永遠無法流通,只可以自己用,每一秒都被烙上固定的日期,只可以用在當下,是「限量版」,並且不知道下一刻是否還有。

人生有兩個賬戶,一個是時間,一個是金錢。用時間拚命地賺取金錢,再用時間無度地揮霍金錢,這就是人生,有多少人不會陷入這樣的宿命?!

時間歸零,再多的金錢也會跟著歸零。